南藝國樂系打擊樂團2017年度巡演贏得滿堂彩   參賽獲獎連連佳評不斷

文/吳玫玲    圖/中國音樂學系  2017-09-15

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打擊樂團於今年7月受上海市打擊樂協會邀請,在第12屆全國青少年打擊樂比賽中演出專場音樂會,以中西合璧的創新曲目贏得滿堂彩,並以部分曲目參與該比賽專業項目,均獲得金獎的好成績。

(首圖說明:「南藝國樂系打擊樂團」榮獲團體組金獎之獎盃及獎狀,分別為(左)專業校園組合組大學組綜合類打擊樂類金獎,(中)專業校園綜合組大學組中國民族打擊樂類金獎第一名,(右)專業校園組合組大學組中國民族打擊樂類金獎)

本次活動由系主任施德華教授統籌執行,帶領國樂系主修打擊樂學生組成「南藝國樂系打擊樂團」(以下簡稱本團),團員有碩士生許皓程、吳玫玲、盧家晨及七年一貫制學生陳俞廷、廖宗展、何冠賢、蔡安、呂芳潔、蔣侑臻等共九位,受上海打擊樂協會邀請參與演出國際性的專場音樂會。

「全國青少年打擊樂比賽」是大陸地區在打擊樂專業比賽中,規模最大歷時最久的正式年度賽事,今年舉辦第12屆,比賽活動長達10日,施德華系主任亦受邀擔任本屆評審委員。比賽項目依專業程度、年齡、打擊樂器種類區分,種類多樣,除比賽之外亦安排了11場打擊樂大師班及9場專場音樂會,本團即為受邀演出團隊之一,是唯一且連續三年受邀的海外演出團隊。

南藝大中國音樂學系主修打擊樂的學生除了傳統民族打擊樂,亦學習西洋打擊樂器與世界民族打擊樂器,種類廣泛。因此今年不僅演奏國樂傳統打擊曲目,更特別企劃了西洋擊樂合奏,對指導老師而言多元化的曲目安排是一大挑戰與創新;對學生更是嘗試新的演出形態與演奏技巧的全新詮釋,展現學生學習成果的多樣性與變化性,更重要的展現出學生中西打擊樂的詮釋能力與團隊默契。

音樂會由西非迦納Asalato《相遇》以輕鬆詼諧的輕快節奏揭開序幕;近代板鼓創新樂曲《板鼓練習曲》以齊奏方式展現傳統與現代節奏組合;《快鼓段》蘇南十番鑼鼓展現傳統鑼鼓點的細緻韻味;傳統台灣獅舞樂《獅鼓》彷彿舞龍舞獅就在眼前活靈活現;絳州鼓樂《牛鬥虎》的氣勢磅礡;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義憤填膺強烈愛國情操的《抗金令》等一連串具有地方性特色的打擊樂曲後,緊接著西洋擊樂合奏《Catching Shadows》豐富節奏的堆疊與優美旋律線條加入爵士節奏的新風格樂曲;《Angels of the Apocalypse》以聖經啟示錄故事展現出破壞後的寧靜與聖蹟的展現,以鍵盤類、綜合打擊樂器展現震撼的樂曲強度。整場音樂會高潮迭起,再再精采呈現,更是挑戰著演奏者的表演技藝、藝術詮釋、演出肌耐力等等都是考驗演出者的關鍵。可謂是一場令人激動且意猶未盡的音樂會。

在音樂會結束後,緊接著是三項專業組合組的比賽,本團榮獲專業校園組合組大學組中國民族打擊類金獎第一名、專業校園組合組大學組中國民族打擊類金獎與專業校園組合組大學組綜合打擊樂類金獎三項佳績。接續著是團員參與個人賽的部分,亦獲得了專業青年組排鼓類第三名、專業青年組民族打擊樂組合打擊樂類第三名的名次。

此次活動成果在學生、指導教授、學校三方面都獲得多方好評與實績,不僅是促進音樂交流更是讓南藝學生在演奏技巧與多方好手刺激與切磋下精進,可謂相當成功的一場音樂會外交與音樂比賽盛事。

 

吳玫玲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

音樂會實況,演出作品:施德華《獅鼓》

音樂會實況,演出作品:Ivan Trevino《Catching Shadows》

音樂會廣受各界好評,結束後團員與擊樂老師們合影留念。

 

主辦單位為「南藝國樂系打擊樂團」所製作專場音樂會海報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