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域」藝術史學營與高中生學員共同體驗南藝大學生活

文、圖/藍于捷  2017-09-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藝術史學營(以下稱藝史營)從2010年籌辦開始,至今已是第七屆,營隊透過每一屆大一、大二學生自主設計的活動環節,搭配系上老師的專業授課,期待達到藉由團隊活動與課程教育,使參加的高中生學員們更認識我們。

第七屆藝史營於7月6日展開四天,本屆主題為「藝域」,除了字面上「藝術領域」外,更希望的是學員們在這次的活動中擁有各自的「異域」,學員扮演受邀參加品畫會的貴賓,在展覽第一天卻發生珍藏失竊事件,學員們穿梭在角色之間尋找疑犯的蛛絲馬跡,發現角色間的話中漏洞,最終揭露藏在畫作背後的故事...

對於大眾來說,一幅畫、一座雕塑或是一件作品,是否常常都只是走馬看花、瞄個幾眼便離去?也許在我們沒有察覺的角落,正悄悄開著一朵小花?這些細節有時透露藝術家隱而不宣的巧思,不自覺地洩露創作者身處的時代、背景與思想,那正是觀看畫作時的趣味所在。我們希望將這樣的觀察力帶給高中生,無論他們在哪個領域,都能覺察屬於自己的所在。

藝史營隊輔為高中生學員們設計了三堂課程,由藝術史學系蔡敏玲老師、黃猷欽老師與邵慶旺老師分別授課,概述西方藝術史、文物修復相關儀器理論與藝術收藏史,最後帶領學員到奇美博物館(Chimei Museum)參訪;在這些課程間穿插遊戲和主線故事劇情,將我們在大學一、二年級所學運用成為遊戲關卡,使學員可以很簡單地認識藝術史學系的學習內容。透過隊輔與學員之間密切交流,讓高中生學員們體驗與感受大學生活,作為他們對未來學涯的規劃與方向。

今年的藝術史學營順利落幕,學員的回饋充滿溫暖的力量。每屆的營隊不只是南藝團隊帶給高中生們未來的想像,他們也給予了我們每一次舉辦活動的動力。期待南藝大的我們越來越好,讓更多學子來到這珊瑚潭畔美麗的「藝域」。

 

藍于捷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第七屆藝術史學營總召

 

第七屆藝術史學營「藝域」始業式晚會表演(地點/臺南藝術大學圖書資訊大樓中庭)

「藝域」藝術史學營蔡敏玲老師概述西方藝術史

「藝域」藝術史學營邵慶旺老師操作簡易的文物修復技法

「藝域」藝術史學營指導老師黃猷欽老師帶大家觀看藝術領域

 

藝術史學營高中生學員們透過闖關遊戲可以認識藝術史學系的學習內容

「藝域」藝術史學營營隊參訪奇美博物館留下美好的回憶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