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藝大攜手南二監 推監所藝術教育課程

採編/藝術資源暨推廣教育中心  2017-11-15

 

  今年(106年)10月3日,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與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共同辦理「樂來月美麗 藝起迎新生 中秋關懷音樂會」,南藝大詹校長與藝術推廣教育中心翁主任,帶領南藝大彈撥樂團(由陳怡蒨教授指導演出)至臺南第二監獄為收容人演奏〝掀起你的蓋頭來〞、〝月亮代表我的心〞等一首首中秋佳節的祝福,在音樂會、素描成果展後,南藝大詹校長與南二監邱典獄長正式簽署了「藝術推廣教育合作意向書」,開啟雙方更進一步、縝密的合作,加深藝術感化的力度。

▲南藝大彈撥樂團的精彩演出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地處官田區,與六甲區的臺南第二監獄為鄰里關係,互有交流,日前藉由臺南市六甲區長蔡秀琴居間牽線,再經校方與獄方審慎評估,自七月底於獄中試辦烏克麗麗、成人素描課程,開啟藝術大學與法務部矯正機關跨體系的首創新合作模式。南藝大提供師資,以系統性的教學方式輔導沒有基礎的四十名學員培養藝術興趣,將近兩個月的試辦中,已獲得良好成效。在雙方簽署合作意向書之後,未來預期開辦每期八週的藝術課程。 

▲南二監典獄長邱泰民(左一)、南藝大校長詹景裕(右一)簽署推廣教育意向書,六甲區長蔡秀琴(左二)、矯正署副署長黃建裕(右二)受邀觀禮

 

  藝術不僅可豐富生活,也有心理治療的面向,教育收容人理解並創作,協助他們將暴戾之氣轉換於創作之上,發洩敵視、憤怒的負面情緒,透過藝術創作表達難以抒發的心境,緩和情緒上的衝突並有助於收容人自我認識和自我成長,並有機會在藝術領域發光發熱,走出人生新方向。

 

 

2| 相關報導:南藝大前進南二監 為收容人開才藝班(另開新視窗)
3| 相關連結: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文章(另開新視窗)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