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質季 多元文化的音樂饗宴

圖、文/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採編/藝術資源暨推廣教育中心  2017-11-15

 

  「異質季II──你有聽見我的回音嗎?」是一場富含多元文化主義(multiculturalism)精神的音樂季,珍視不同群體音樂實踐。承襲2016年「異質季I──我不唱你聽懂的歌」-以電音與free jam方式讓非主流音樂被聆聽,今年的「異質季II」迎接更多不同族群與音樂風格,放大不同個體身上族群、年齡、性別、價值觀與信仰、職業與休閒活動,所呈現的「差異」,讓音樂的多元、豐富性在這市民聚會中獲得體現。觀賞者並可恣意以身體動作回應臺上的演出,以「回音」對應新世代表演者對各式音樂傳統的薪傳不息。

▲夢幻爵士大樂隊演出中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向來致力於不同文化脈絡中聲音意義的探索,這次音樂季的所有演出團體:和成八音樂團、峇里島舞蹈/李庭莉、MATAHARI樂團、新市天主堂越南熱舞團、Ultimix Band、爵士箏風、夢幻爵士大樂團、DJ Dark Lo、DJ Flyinsnow+ VJ王駝,都是師生們曾經生命交會的田野對象,或原本學生所成長的音樂社群。他們的樂曲與舞蹈,正是展現音樂特徵與生活方式的新樂章。

 

▲Ultmix Band 火熱演出 

 

▲舞台之下的舞台 

 

1| 和成八音團創於1979年,早年在中壢與八德地區有很多子弟團,但成員均不多,出陣時向他團商借人手已是約定俗成的行規。「和成」即為為了祈求所組之團在出團時,無論任何人手加入都能成功演出。和成最高曾經一天同時出八團,遍佈全臺的閩、客社區。近二十年來,和成一方面積極參與傳統藝術的表演工作,宣揚客家八音;另一方面則積極展開薪火相傳的艱困任務。自1994年開始開館授課,團中聘任謝旺龍先生主司傳藝大任。
2| 峇里島舞者李庭莉是印尼峇里島人,從五歲就開始和母親與老師學跳舞,嫁來臺灣已20年,但仍把握機會在臺灣推廣峇里島文化,感覺家鄉陪伴著她,這過程讓她找到生活的新動力,並覺得臺灣是另一個家。
3| MATAHARI在印尼文裡意指「太陽」,跨越民族擁有的同一種光亮。兩名團員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學生,都曾在印尼生活,並嘗試把與當地樂手交流的經驗及異文化的衝擊融入創作,致力將世界音樂的各式樂器交錯搭配,創造屬於我們這世代不同的聲響。
4| 「臺南教區新市天主教越南團體」(Cộng Đoàn Công Giáo Việt Nam Xinshi, Đài Nam)是一群為了解決家中生計,遠渡重洋來臺工作的越南移(民)工團體。這些移工有著對原鄉家庭孝順的心意外,也為了臺灣的勞動市場及經濟發展努力。他們在異鄉展開多采多姿的生活,並努力與臺灣社會融合。服裝造型、歌曲的創作、伴舞動作,亦或是展演時使用的道具,都瀰漫著越南的本土風情。
5| Ultimix BAND的六名成員皆是來自菲律賓的移工,目前在嘉義工作。樂團涉略的曲風相當多元,從mellow一路到搖滾以及R&B,並時常於臺灣菲律賓移工社群舉辦的活動當中演出。
6| 「爵士箏風」團員棠凌就讀於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習箏十餘年,近年專心鑽研爵士樂理,把爵士和聲與即興帶進古箏曲的創作。團員嚴亞斌為南臺灣知名鍵盤手,曾是多位藝人的指定琴手、2009年臺灣亞太影展迎賓指定琴手,並在南臺灣各大飯店駐演爵士鋼琴,目前正推廣爵士音樂教育中。
7| 高雄音樂工會「夢幻大樂團」立案於民國 99 年,前身為「高雄市音樂工會示範大樂團」。近來積極向大眾推廣爵士樂,包括在各級學校及社區舉辦音樂會和講座,並定期邀請知名爵士音樂家參與,精益求精。2014年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蔡一峰老師以樂團為主角完成紀錄片《夢幻大樂團Love Big Band》,並於2014高雄電影節及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中播出。
8| Dark Lo生長於文化古都府城臺南。在1998年接觸電子音樂後,就在全臺各地舉辦戶外Party,並持續在國內外Club及音樂節客串演出。在他的DJ set中,你可感受獨特深沈的bassline,加疊多變跳動的鼓聲;而配上挑逗著靈魂的旋律,在多層次的音頻洗滌後,你會不知不覺地歡愉舞動。
9| DJ Flyinsnow 飛雪與VJ 王駝 a.k.a VJ WonderGym,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學生,DJ Flyinsnow 飛雪為電子音樂創作者,另一個身份是電音團體「勸世宗親會」成員-勸世美少女,同時也隸屬於獨立廠牌「天語公社/天語樂軒」;VJ 王駝 a.k.a VJ WonderGym長期與與各表演團體合作演出,混跡於全台各地獨立樂團、地下派對與社會運動場合。喜歡類比大過於數位,樂於從自然與土地上尋找素材靈感。認為投影是人類幻想世界延伸至現實的通道。
10| 相關連結:「異質季II──你有聽見我的回音嗎?」活動頁(另開新視窗)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