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南藝更認識南藝 跨系所合作之實踐:閃耀日惹音樂遶境計畫-走唱印尼藝術街道的台式電子花車

圖、文/余虹申  2017-11-15

 

  2017年6月中華民國文化部公佈了106年「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註1)補助名單,正選五組團隊,其中兩隊來自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計畫「印尼Sungai Duri卡拉OK記憶計畫」及「閃耀日惹音樂遶境計畫-走唱印尼藝術街道的台式電子花車」皆於9月份執行完畢,這兩組錄取團隊成員都是南藝大在校研究生,他們運用所學結合創意,將成就推向國際舞台。

▲2017年9月15日於印尼日惹辦理的大型音樂會。現場不只有當地樂團表演,還能聽見臺灣與印尼交流後誕生的曲目。

 

  「閃耀日惹音樂遶境計畫-走唱印尼藝術街道的台式電子花車」的團隊採跨領域組成,橫跨「音樂學院」、「視覺藝術學院」、「音像藝術學院」三大學院。成員分別來自「民族音樂學研究所」、「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建築藝術研究所」和「材質創作與設計系」五個學術單位。他們試圖以多元專才匯流的方式衝破現今知識體系的分化與細緻化,增加釐清藝術理型的契機。

▲展覽空間 MES 56 展場一隅,呈現攝影、錄像、車體配件等。圖示為車體上可拆卸移動之發光喇叭,兩旁為懸掛於車體上之裝飾繪畫。

 

  此計畫內容及執行國家選定,承襲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龔卓軍教授及民族音樂學研究所蔡宗德教授多年研究,龔教授民藝論的研究使團隊想藉台灣民俗藝閣後來慢慢轉變為電子花車的展演形式,進行跨國異地的文化交流。受蔡教授指導與潛移默化,多位團員決定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前往印尼當地做田野調查,藉此異域研究之行,將理論具體實踐。

▲舞台車收合時的模樣。夜晚時分,燈光無比閃亮。

 

  本計畫預期在印尼日惹舉辦一場大型音樂會,邀請在地演奏者Potro Joyo、lmbal Ambal、Belkastrelka,當地樂手J Mo'ong Santoso Pribadi不只帶來樂團表演也與本校民族音樂所研究生-Flyinsnow 飛雪,兩人合作創作音樂。一個能用電腦創造出音樂,一個利用廢棄物件創造樂器並演奏,雙方互相激盪,創造新的曲目。表演基台由建築所及材創系團員和當地藝術工作室Art Merdeka共同打造。他們將一台小貨卡改造成電子花車樣式,車輛行進間收闔並發光發聲,到達定點後可變形展開,作為節目表演平台。整個過程皆由紀錄所團員紀錄,再取材異地元素進行影像創作,最終交由美學組團員進行整合。完成創作之文件、攝影、影像及部分車體配件於印尼日惹藝文空間Ruamg MES 56展出。

▲在日惹藝術空間MES56進行簡單表演,民族所團員與當地樂手合作創作,表演舞台由材創系團員打造。

 

  印尼、臺灣;日惹、臺南之間,藉此計劃達到跨文化交流目的。對外,團隊成員的付出不只將南藝之風傳播得更遠更廣,也讓他方了解到臺灣當代藝術的發展現況;對內,讓南藝人更了解南藝的音樂、影像、建築等各系所專業,工作模式、思考方式……透過不斷的交織思辨,當我們群聚起討論藝術,慢慢的見樹又見林。我們彼此更加熟識,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反省,在內爆後才有了新力量,慢慢形成一股能量,開始了外爆,當團結開始、連結開始,體悟到南藝是一體的,並在實踐的過程,藝術展現出自律性及本該有的面貌 ,而異地之行讓這些共同的經驗格外地寶貴。

 

▲此次參與計畫的八位成員於寄宿家庭最後的合影留念。 

 

1| 2017年3月文化部公告臺灣青年至東南亞紐澳交流合作補助辦法,意謂鼓勵青年藝文人才從事國際文化交流事務,為推動文化新南向政策之一。

 

余虹申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