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莉小姐與珊珊們的「珊珊來遲 Finally waited for you」

文/施友傑 圖/林千涵、施友傑  2017-11-15

 

2年多的「珊珊來遲」

  甫從藝術史學系畢業的荷莉小姐(林千涵),因對攝影的喜好與投入,開始以「荷莉小姐」之名從事攝影創作和粉絲頁經營,經過一段時間的累積,在10月底於新營的時代屋女裝中舉辦了成果展:「珊珊來遲 Finally waited for you」;這個展覽源自荷莉小姐進行了2年多的「珊珊來遲」的攝影計畫,邀請同學們共同創作,記錄校園生活。這計畫的雛形,來自於她在雜誌社實習時的自拍計畫。

 

▲【珊珊49來遲-南藝女子日常計畫】

 

  「珊珊來遲」取自於成語「姍姍來遲」,意在表達「遲到」的狀態,荷莉小姐說,這是有一天躺在學校宿舍的床上,靈光一閃想到的。「姍姍來遲」是一句很日常、很口語的詞彙,而且「姍姍」可以替換成「珊珊」,連結與珊瑚潭比鄰的南藝師生們,而「33」也是她的幸運數字。於是,一連串機緣加上她之前自拍計畫的經驗,讓荷莉小姐決定實踐「珊珊來遲」攝影計畫,並透過預約表單的方式,邀請了33位參與者一同完成。

▲展場內的牆上掛著不同珊珊的故事

 

珊珊為什麼遲到?

  關於「珊珊來遲」,首先參與者需要回答珊珊為什麼遲到了?這個問題同時在形塑珊珊是怎麼樣的人、具備什麼特質。荷莉小姐說,其實沒有規定要寫多少、多詳細,很多時候拍攝者和被拍攝者需要做共同討論。這也是「珊珊來遲」攝影計畫中很重要的一環,這個創作計畫並非單純以拍攝者為作品呈現,更重視的是拍攝者與被拍攝者之間的互動關係。

▲展場外一景,位於新營第二市場的時代屋女裝店。

 

  荷莉小姐在拍攝的過程需要不斷地和參與者討論,以構想呈現的場景、服裝等細節,她希望藉由這方式,試著去消弭拍攝者與被拍攝者之間的權力關係。更重要的是,她希望在此過程中減少「珊珊」的個人特質,使觀眾觀看作品時,不會受到太多被拍攝者原先的特質影響。因此在她的作品中,我們或許可以認出這個人是認識的同學,但在介紹中卻不會提到相關資訊讓我們更瞭解作品中人物的故事,荷莉小姐希望藉此讓觀眾融入其中。因為每一位珊珊都來自南藝,每一位珊珊中都有我們與這個學校之間的許多連結。荷莉小姐並加入奇幻的風格呈現,讓我們無法被太強烈的個人特質打斷觀看作品的情緒,以觀眾視角,想像著這些故事背後可能的一切。在展場中,沒有寫上真實的姓名,如同走進一個虛幻的房間欣賞如夢般的故事,這些故事看似虛假,卻又和自己有了一層關聯。

▲展櫃中,照片搭配著相關物件與文字的呈現。

 

「珊珊來遲 Finally waited for you」

  這次的攝影展,在籌備時就花了荷莉小姐不少心力,拍攝計畫比預期花了更多時間,因此展覽如題「珊珊來遲 Finally waited for you」,同時表達了這次計畫是經歷許多努力與心血的成果。荷莉小姐選擇了不同於白盒子空間的展覽空間,因為她不認為白盒子空間的中性特質,能輔助照片中的故事性與趣味性。經友人的協助,她找到了位於臺南新營區成功街市場,一間已經沒有營業的女裝店:時代屋女裝。門口的大片展示櫥窗,以及陳列櫃可置放作品。時代屋女裝原本是第二市場裡專買高級舶來品的女裝店,在老闆娘過世後歇業,但先生仍定期維護原有的空間,並免費提供給地方社區營造的團體使用。展場雖然不甚寬闊,卻富藏滿滿的心意,荷莉小姐為這33件作品各自挑選了專屬的邊框,因為每一個珊珊都是那麼地獨一無二,應該搭配一個屬於自己的邊框;同時,她設計了一處紀念品區,並邀請學姊量身製作了33條飾品,每一個珊珊都有一條自己樣式的飾品,認識完展覽中的珊珊們,還能挑選自己喜歡的紀念品;為了這個展覽,荷莉小姐邀請好友製作了宣傳影片,並委託學長創作一首屬於這個展覽的歌。

▲荷莉小姐本人

 

  荷莉小姐說,在結束學生身分時剛好完成了拍攝計畫,因此可說是一個階段性的成果展。對她而言,「荷莉小姐」這個身分某方面提供了很多在創作上的方便,未來可能會改變身分,換個形式來持續創作計畫,而未來的計劃她還在思考,需要花一點時間好好沉澱。 

33條飾品是33位珊珊們各自的故事,是這次攝影展作品之外的另一延伸。

 

 

施友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