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動洄瀾─2017學生聯合音樂會

圖、文/葉芷岑  2018-01-15

  秉持「許多寶貴的實戰經歷無法從課堂中汲取,必須透過親身體驗才能獲得成長」的理念,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一直致力於提供學生豐富的舞臺與演出機會,培養其身為鋼琴合作者應具備的各項專業能力。此次本所藉由辦理「藝動洄瀾」學生聯合音樂會,將展演舞臺範圍擴大延伸到臺灣東部的花蓮門諾醫院薄柔纜禮拜堂及聲子藝棧藝術空間,音樂會主題定位為鋼琴與人聲的結合,節目內容包含一系列的藝術歌曲與由管弦樂器配置改編成鋼琴合作曲目的歌劇精選片段,我們並邀請現今國內多位活躍於古典樂壇中的聲樂演唱家:林映旻、夏慶儀、劉聿庭、江宜庭及吉澤真紀五位老師,與本所一、二年級的研究生共同攜手演出。

▲即便音樂會舉行地點位於臺灣東部,仍有不少愛樂者前往聆聽。

  「藝動洄瀾」音樂會除了提供本所學生在專業展演舞臺上的演出機會,也間接培養其在活動期間各方面的分工規劃與籌備能力,著實實踐了「合作」的核心精隨。還記得從一開始拿到被分配的曲目,那充滿慌張與不確定的心情,到透過與主修老師共同研讀樂曲創作時代背景、歌詞語音朗讀及含意、文字與音樂的關聯及詮釋等種種在琴房學習的過程,將一首首不熟悉的藝術歌曲跳脫以往總是有足夠的時間與歌者討論詮釋細節,以及在多次的排練後獲得上臺演出的那一份安心感,這次的音樂會卻需把握僅此一次的彩排機會,與合作聲樂老師培養默契,最後在舞臺上盡展所能,力求完美地演出,這是以往未曾有過的鋼琴合作經驗。這次難得的經驗使學生體會到身為一位專業鋼琴合作者所需要具備的能力遠遠超乎先前的想像,必須克服的突發狀況也只能藉由每次的演出汲取經驗,透過不斷學習,找到處變不驚的訣竅。

▲聲樂家林映旻(左)與本所研一學生林怡伶於彩排中討論合作呈現。

▲學生於台下觀摩同儕與聲樂老師彩排,從中獲取經驗與學習如何與合作對象溝通音樂詮釋細節。

 

▲聲樂家林映旻(右)與本所研二學生陳柏勛合作演出。

▲節目演出前,本所研一學生葉佳欣講解演出曲目之創作背景與作曲家介紹。

  此次本校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前往花蓮舉辦學生聯合音樂會的成果相當豐碩。此行除了在專業能力方面的養成訓練著實為學生帶來經驗累積,所上師生也在臺灣東部一片自然美景中留下與彼此共創的美好回憶。相信鼓勵本所學生與外界合作、至各地舉行更多學生音樂會,除提供偏遠鄉區、學校及以及醫院民眾近距離接觸音樂的機會,進而能提升國內觀眾欣賞藝術的人文精神與涵養,落實推廣音樂下鄉及向下紮根之鋼琴合作藝術理念,培養具專業性與能夠獨當一面的鋼琴合作藝術人才。

▲花蓮門諾醫院薄柔纜禮堂場次,所有演出研一學生與聲樂家合影。

▲花蓮聲子藝棧場次,所有演出研二學生與聲樂家合影。

▲所有演出人員及指導老師於花蓮美景中合照留念。

 

葉芷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