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華語數位修復經典巡迴影展

~南藝巡迴場 12/18-12/28~

文、圖/音像藝術媒體中心  2018-03-15

  本校音像藝術媒體中心及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與中央大學合作舉辦2017華語數位修復經典巡迴影展─南藝巡迴場,於12月18日及12月28日放映兩場經典華語修復影片:華語電影上經典名作──費穆的《小城之春》以及胡金銓在1979年拍攝的《山中傳奇》,因機會難得,特別以DCP規格進行放映,在映後更邀請井迎瑞老師、黃猷嶔老師與觀眾分享座談。

▲《小城之春》於大放映廳播放DCP規格影片。

▲井迎瑞老師進行《小城之春》映後與談。

  《小城之春》影像所帶來的深沉憂傷與抑鬱的口白,以及少有配樂的美學呈現,井老師以留白「少即是多」的角度進行切入,並將本次的修復影展,定位「修復」是當下的思維,並在修復所隱含的「復生」意義,和今日觀影作為一種「回顧」,卻有別於懷舊式的回顧進行思考的區別與討論,在美學與哲學的辯證之中探討修復的意義;黃猷嶔老師則透過武俠電影的分期帶出《山中傳奇》──或者說胡金銓──的獨特性:包括類型影片所具備的種種特質,加以胡金銓與其他如邵氏武俠電影導演的差異性,胡金銓如何賦予片場道具使用上的意義、挪用等,以造就了《山中傳奇》美術設計的巧思。同時,也提出「影像數位修復」對於研究者的重要性。

 

▲《小城之春》與談,井迎瑞老師以多年前他時任電資館館長時期所出版的刊物─《小城之春的電影美學:向費穆致敬》進行舉例。

▲《山中傳奇》映後與談。

▲《山中傳奇》映後與談,黃猷欽老師介紹胡金銓的導演風格與特色。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