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邊境的書寫……

~影像詮釋南台漁港及邊境美學的紀錄影像展~

文/陳玟茹 圖/建築藝術研究所  2018-03-15

  建築藝術研究所創意創作組執行教育部補助本校106年度美感教育列車計畫,透過影像分析進入偏鄉小學。團隊接連探訪屏東縣大光國小、屏東縣恆春國小南灣分校、屏東縣水泉國小、臺東縣大溪國小,將存在的生態做詳實的影像紀錄,並將其紀錄張貼於所屬學校之佈告欄處開放展覽;另與學生進行對話,傳遞相關美學知識,提升學生們對於周遭環境美感之敏銳度,藉由環境與學生之間產生自我意識的融合,建立學生的藝術體驗與詮釋能力、藝術創作能力、溝通表達與分享能力,協助他們更能清楚表現對於「周遭之生態主體與理念」的軸心價值。

▲大光國小師生也一起參與討論,了解影像內容傳遞與交流美感計畫之想法。

▲學生第一次對生活周遭「魚塭」的空間有了好奇以及在展覽過程中自由的想像人們在這裡所發生的事物。

▲學生們對於各個主題皆有不同的解釋與想法,對「消波塊」產生許多有趣看法。

  去年(106)十二月初,建築藝術研究所師生進行各校的生態環境巡禮展覽,在每個開展日現場與該校師生進行解說與交流互動,所有展覽海報皆於該校佈告欄展出兩週,成果豐碩,連國小主任都期盼將來可以增加美感教育的時間及次數,延續並舉辦更多課程讓學生參與,真正落實美感教育於學生們的生活環境之中。

 

▲鼓勵學生們勇敢表達自我價值及經驗並提升對環境的敏銳度。

▲參與同學踴躍發問並與大家分享對於影像的想像跟感受。

 

陳玟茹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創意創作組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