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上咖B 萃取感情

文/謝瀠瑢 圖/創藝營造公社  2018-05-15

【南藝USR】由創藝營造公社與咖啡社共同合辦的奉咖B活動,以大崎在地居民和南藝學生為主要參與對象,一同在大崎社區聚集居民們的聊天歡樂與熱鬧氛圍,互相交換屬於自己的點點滴滴。

  本次活動主要以咖啡作為與居民互動的起點,首先以咖啡社社長范馨文介紹咖啡的手沖技巧揭開活動序幕!從介紹咖啡豆的產地、處理方式到手沖時的悶蒸、注水溫度的數據實驗和觀察,讓參與者在體驗過程中,撞見不同的咖啡口感和香氣!

▲分享沖煮咖啡的種種變因所得到的風味差異

▲現場示範沖煮咖啡與品嘗風味

  接著,大家盛裝果香四溢的咖啡,穿梭在大崎的家戶中。炙熱的陽光並沒有抽乾我們的熱情,披著徐徐微風,聽著無數滴汗水建立起家園的英勇故事,聊著無毒農業的耕耘,說著生活瑣事,笑著啜飲一杯又一杯的美味咖啡。

▲喝著咖啡,大家一起聊著生活

▲登門親近,我們開心地獲得一個故事、一個笑容

  第二次奉咖B活動依然熱情不減的展開!我們來到黃大哥的家中庭院開起下午茶聚會。過程中,范馨文不僅現場示範與教學咖啡豆的烘豆技巧,讓我們現場體驗沖出屬於自己的咖啡;住戶黃大哥也投入地熱情分享對植物的研究和栽培的成就感!

▲豆子烘到一個階段時,倒出來快速冷卻的瞬間

  起初黃大哥買來的植株尺寸僅只手掌到手肘的高度,經過他數年如同照顧小孩般的細心呵護,今日已成為夏天遮陰納涼、放鬆漫步的好去處;待果實成熟之際,更是收穫與分享農產的時節,放眼屋外那片坡地,樹苗們不只是座小山林,更是黃大哥一點一滴熱愛園藝的累積!

▲大家悠閒地享受下午茶的聊天時光

▲黃大哥分享著他親自種出的「後山林」!

  我們從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為起點,嘗試不同的角度和方式進入大崎,希望能夠創造與居民們更深入的互動。這次以咖啡做為主題,期望進入的不只是社區環境,而是能更深入居民們的內心,實實在在地留住這濃郁香氣的尾韻。

 

謝瀠瑢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創藝營造公社社員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