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郭嘉羚個展

文/佟孟真 圖/郭嘉羚  2018-05-15

  本校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學生郭嘉羚於四月中在南藝校內舉行個展,在此之前,她的作品已至高雄美術館、福利社藝文空間等地展出,作品特色皆耗費多年影像素材採集而成,此次難得於校內舉行,也受到師生的矚目。

  展名為「星星」,指的是在遙遠處那個可見的微小光點,無法透過肉眼確認的距離與存在狀態。「凝視」,是與星星之間的關聯動作。郭嘉羚於創作自述:她以「觸碰性視覺」(觸視 haptical Visuality)來表達觸視是在影像路徑中,找出身體與心理狀態的方法,是通過視覺展開身體動作的觀看方式,並指向某種心理狀態活動存在的時間。此次展覽共展出五件作品,除了2018年的三件新作,亦包含了2017年的行為錄像「嘴唇表述」─〈太陽〉、〈月亮〉,以及2016年的影像動力機械裝置〈海動作─時間〉,透過這些作品試圖談論觸視的狀態、方式以及與身體之間的關聯,在這個凝視中,動作如何被展開。

  行為錄像「紅色嘴巴」系列作品其實持續創作已逾十年,透過塗抹鮮艷紅色的嘴唇特寫,成為另外一種文本式的「述說」,而講述內容除了觀看影像的唇形辨識,也帶給觀者不同的解讀方式。在〈嘴唇表述─太陽〉與〈嘴唇表述─月亮〉的彩色有聲單頻道錄像作品中,雖為兩個並置的螢幕,述說的文本卻是一樣的,只是在速度、互換中,將有溫度的字句化為實質上科學的數據,例如「X億X千X萬個擁抱」、「X億X千X萬個步伐」,實際上為地球以及太陽、月亮球體圓周的數據,是經由測量過後的隱形情感。而新作〈黑色嘴巴─數羊〉,創作者費近心思好不容易尋得適合的顏色,述說文本則是從眾所皆知的「數綿羊」從一數到一百,令人好奇觀者是否真的耐心聆聽完作者於畫面與聲音中欲傳達出的「無法觸碰的創作語言」。

▲〈黑色嘴巴─數羊〉,單頻道錄像、彩色有聲,影像長度:3分,2018 Black Lip-Sheep Counting, Single Channel Video, Color, Sound, Duration of Video: 3’, 2018

▲〈嘴唇表述─太陽〉,單頻道錄像、彩色有聲,影像長度:43秒,2017 Lip Expression-Sun, Single Channel Video, Color, Sound, Duration of Video: 43”, 2017

▲〈嘴唇表述─月亮〉,單頻道錄像、彩色有聲,影像長度:41秒,2017 Lip Expression-Moon, Single Channel Video, Color, Sound, Duration of Video: 41”, 2017

  在2016年所創作的〈海動作─時間〉,看似簡單而平靜,是個若不細看則無從發現的錄像裝置作品。郭嘉羚為了蒐集海的素材,於台東整整待上一個月,捕捉潮間帶的海洋影像,除了機械裝置隱隱滑動突起布面上的「觸碰式視覺」,也偶有船隻緩緩於畫面經過。這是郭嘉羚在影像創作上所堅持捕捉原真自然的作品風格,她認為唯有透過如此,在創作當下與處理作品後續的過程才能如真呼應。因此,作品〈雲動作〉錄像裝置,亦反映這樣的堅持特色。「雲狀」是看似理所當然的自然元素,卻也是影像非常難以捕捉的真實畫面,因著快速的變動、雲層的薄厚、天氣狀況等,使得作者需要選擇在天氣變化前,或者甚至颱風天前,找到合適拍攝的安定位置,方能捕捉到真正想要的畫面。如此一來一等,便是以「年」為單位的創作過程,而在展場中,我們經歷的是靜謐時間的流動、環顧四週的自在與放鬆,卻也是郭嘉羚以時間作為脈絡的一種。

▲〈海動作─時間〉,雙頻道錄像裝置、彩色無聲,螢幕裝置尺寸:300x200x100cm,影像長度:25分,2016 Sea Move-Duration, Doube Channel Video Setting, Color without Sound, Dimension of Screen: 300x200x100cm, Duration of Video: 25’, 2016

▲〈雲動作〉,單頻道錄像裝置、彩色無聲,螢幕尺寸:350x150cm,影像長度:9分39秒,2018 Cloud Move, Single chennel video setting, Color without sound, Dimension of Screen: 350x140cm, Duration of Video: 9’39”, 2018

  作為本次展覽主題的錄像作品〈星星〉,在樹林間隱隱閃動的光芒,來自於海洋經過折射後的「星光」。取自於臺南拔林地帶的林道區,和黃金海岸的落日時刻,在影像並置下成了最受矚目的視覺作品,也是郭嘉羚在又一次的長時等待中,與觀者共同凝視時間的片刻,不在共時而在當下。郭嘉羚此次呈現的五件作品,不但反映出長年創作的時間軌跡,也令觀者在展場中經歷時間以外的體感凝視。

▲〈星星〉,單頻道錄像、彩色無聲,影像長度:9分鐘,2018 Srats, Single chennel video, Color without sound, Duration of Video: 9’, 2018

 

佟孟真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碩士班

郭嘉羚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