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硬本質背後的細膩

──談《空間風景-林晏印 x 歐立婷作品展》中歐立婷之創作

文/施友傑 圖/木木藝術  2018-09-15

  畢業校友歐立婷,近日在臺南「木木藝術MUMU Gallery」受邀舉辦聯展,此次《空間風景》的展覽中,與另一位平面繪畫藝術家林晏印,一同傳達給觀眾他們對於空間與風景的呈現。

▲之間IV,2016,鋼板、繡染,39x29x24.5cm

   歐立婷畢業於本校應用藝術研究所的金工與首飾創作組,幾何與空間建構深受她的喜愛。相對於鍛敲、敲花等,常見的金工手法,她更常使用焊接技法(TIG welding)。此種方式,配合「鋼板」等工業常見媒材進行作品創作。不同於感性的金工設計,她更深愛這種理性組合與精確測量的創作,因此她的作品,皆會透由電腦繪圖與立體數位化軟體的輔助,事先模擬好作品的角度與細節。

▲靜默IIV,2017,鋼板、粉體烤漆、海水、繡蝕,41x20x17cm

   歐立婷曾說:「我以觀看建築的視線凝視我所形塑的空間。」1對於建築空間的喜愛,明確地反映在她的作品中。她立體作品中的圓弧與立面,所建立起的空間,彷如是一件件微型的建築與空間模型,冷僻卻精準的線條,以及不同立面所組合起的留白與穿透,捕捉住了燈光與作品之間最和諧的片刻。仔細觀看立婷的作品,每一個立面皆呈現出不同的感受,她習慣將生活中,在建築與空間之間的相處感受,內化、並轉化成作品中的直線與曲線,將生命經驗裡的一隅,投射到作品之中。

▲徑IV,2018

   就像是這次展覽的名稱:《空間風景》,某種角度,歐立婷的創作,表現的是她生命中的某個時刻風景。作品不僅是空間、風景的再現,更是生命經驗的連結,她的有些作品,在處理表面時,會刻意留下鐵鏽痕跡。「鐵鏽,會讓我聯想到海的味道。」儘管立婷並無多說什麼,卻讓我感受到,背後有許多的深刻故事。立婷認為,很多感受其實說出來觀眾可能感受不到,於是她選擇不說,而是留在作品之中,讓觀者可以有不一樣的感受。

▲徑IV,2018,鋼板、鏽染,49x45x36cm

   本次展出的作品,除了放置於展臺上的雕塑作品外,藝術家也嘗試製作可以上牆、類似平面繪畫的水平空間作品。不同於原先的立體雕塑作品,這系列的作品藉由與牆面空間的結合,和作品開始朝空間向外延伸,介入、融入空間之中。作品在水平面上額外的設計,在燈光的照射下形成另一種面貌,影子也成為了觀賞作品時的另一個特點。

▲佇I,2017,鋼板、繡染,30x50x4cm

▲佇II,2017,鋼板、繡染,22.5x45x6.7cm

   鋼板這類工業素材,多半給人工業、剛硬的感覺,但經過藝術家的手中,卻增添了許多手作的溫度,每一件作品,都是立婷對自我的重新鍛造與形塑。佇立在展覽空間的作品,看似凝止了時間,靜靜地被展示,但假若我們走進、細細品嘗,必能感受到藝術家,將自己生命偷偷放入作品之中的各種滋味。

▲佇III,2018,鋼板、繡染,33x35x12cm

▲凝,2018,不鏽鋼板、鋼板、海水鏽蝕,30x40x3cm

 

《空間風景-林晏印 x 歐立婷作品展》

展覽日期:9月15 至 10月27日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六 10:00-18:00

 

1| 歐立婷,《微光–歐立婷金工創作》,臺南: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2016年,頁21。

 

施友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