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母!我在台南讀冊啦!-台南三校研究生影像創作交流展

文/蔡德宏 圖/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2018-09-15

  甫於台南市愛國婦人館舉辦完的「阿母!我在台南讀冊啦!-台南三校研究生影像創作交流展」,是聯合台南地區具有數位藝術相關系所代表之三所學校包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國立臺南大學動畫媒體設計研究所及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所碩士班之在學學生所共同策劃的展覽,試圖在動畫、藝術、科技、設計等相關領域衝撞出不同的火花,最後呈現於影像與印刷品上的視覺展覽,而本展覽的特殊性是以「交流」的角度去切入與整合,在展覽前夕,三校赴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大樓之手繪動畫教室參與兩次以上的創作交流會,三校同學在交流過程中,老師及同學互相給予各個系所所學之專業建議,並提出觀後感,使創作者獲得後設性的省思進而在展覽前將作品微幅度的調整。

▲當天開幕導覽紀實,由三校老師引言開場,台下座無虛席。

  舉辦展覽的思考與目的是有一個整體性,選擇在台南市區愛國婦人館舉辦是「在地性」的文化呈現,因為學生的校區與所學技術的地點都在台南,進而達到一個推廣本土軟實力培養成果的作用,又以創作交流作為一種不受限制的「藝術性」呈現,從中交織出多元的美學觀點,也透由展覽的形式,讓藝術創作與社會對話,與外界有所連結。

▲與台南大學交流之過程,同學們正在掃QR code與創作者對話。

  三校同學藉由導覽及解說的交流安排,以一個輕鬆的方式暢談每個作品的理念,也邀請校外人士、在地居民、親朋好友及遊客一同參與QA問答,吸收來自各界的觀後心得,使參展同學收益良多,從交流到展覽期間,透過三校策展老師及同學彼此分享研究所的學習生涯及創作想法,再相互分工合作舉行展覽,都是在這次交流中難能可貴的實務體驗。

▲導覽結束後三校創作者與在場老師、觀眾一同合影,活動非常圓滿。

 

蔡德宏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動畫藝術組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