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電影般地的奇異生活──陳沛妤攝影個展「迷途輿島」

文/施友傑 圖/陳沛妤  2018-10-15

  畢業於南藝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的陳沛妤,這次在臺中的複合空間「Art aNew」舉辦一檔攝影展。內容是關於幾年前,沛妤到澳洲打工度假時,所拍攝的生活景象。

  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兩年期間,對於一直生活在臺灣的沛妤有很大的衝擊。沛妤表示,對於這個時代的我們,去澳洲彷彿是一個趨勢,身邊許多的友人,包括她自己,在澳洲的這段過程中,人生都有不少的成長與改變。正是因為這段時間的特殊性,於是想透由展覽的方式,一方面呈現這段特別的經歷,另一方面也再次整理這段時間的內心感受。

移動者的姿態

  在沛妤打工的地點中,亦有不少來自世界其他國家的人們,他們都因為各自不同的原因而來到澳洲。打工度假經常面臨「移動」狀態,在某一地工作完之後,就會找尋下一份打工,並移動到另一地,他們就如同「移動者」的姿態,四處的移動。在這個展覽中,「外來者」、「移民」、「移動」等概念,幾乎貫穿了整個展覽。從主視覺上面的狐狸、移動時經歷的公路旅行、許多的景點照片、旅途中所遇見的各式各樣的人們,甚至是空間裡擺放著尤加利樹葉與漂流木。

▲藉由此方式來表現在公路旅途中的移動狀態,也表達出了沛妤自己對於人生方向的迷途感。

▲在展覽中,沛妤使用尤加利樹葉呈現作品,以呼應澳洲的意象。

對生命的再思考

  這一次的展覽裡,有些許和動物相關的照片,有些是在公路旅途中的邂逅,一些是在動物園中的相遇。這些動物,讓沛妤想起自己以前所飼養的兔子,也進一步的表達出對生命以及死亡的想像。

  沛妤說,也許死亡只是一個過程,在這過程之後可能又是另一個世界。而那些在動物園裡生活的動物,儘管牠們不是自願出現在這裡,但牠們都在這個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

▲沛妤在公路旅行中,遇到的一隻死亡的狐狸,讓她想起她以前飼養的兔子。

▲對於生命和死亡議題的思考,也是在這次展覽裡,沛妤關注的一個命題。

奇觀式的景觀

  位於南半球的澳洲,與我們生活的臺灣,有著天差地遠的氣候景象與生活習慣。每一個景象和每一個景點,都如同是不同的奇景,紅土、沙漠、海洋以及奇特,甚至是不同的城鎮與各樣的人們。沛妤的照片,或許不像旅遊明信片那樣地標緻,有著許多各種奇異的取景,充滿了她自己最真實感受。觀者彷彿可以藉由這些照片,看到創作者內心對於人生的迷途與困境,同時也看見逐漸找到一個出口的改變。

▲在澳洲的風景,對於生活在臺灣的我們往如一種奇觀。

  走進「迷途輿島」這個展覽裡,如同走進一場電影裡頭,而沛妤在其中,再次訴說這趟旅程中的種種感受。每個人的感受不同、每個人的解讀都不同,卻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故事。

▲撿垃圾的人,本名Trevor_Jenkins,稱自己為藝術家。在與沛妤相處的時候經常和沛妤討論藝術相關和展覽話題,對她有著重要的影響。

▲使用來自東海岸的漂流木頭,再現與藝術家Trevor_Jenkins討論藝術議題和相處的景象。

 

《陳沛妤攝影個展「迷途輿島」》

日期:10/05-10/28
地點:Art aNew– Gallery &Café台中市精誠五街32號

 

施友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