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九線聽見世界音樂

文/王彥庭 圖/蔡秉君  2018-11-15

 

  「從臺九線聽見世界音樂」世界音樂會於10月27日在國立臺東大學知本校區演藝廳演出,首次單場音樂會集結了印尼、印度、日本、非洲以及北管/爵士音樂,多元內容精彩豐富!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師生多年來致力於世界音樂的研究與推廣,除了成立具有不同民族特色的世界樂團,從事世界音樂專輯的錄製與籌辦相關學術研討會,部分學生更自發性於校外成立不同性質的樂團,並活躍於藝文圈。繼前年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舉辦之「從南方聽見世界-日本邦樂與西非鼓樂」音樂會大受好評,今年民族所更移師到資源相對匱乏的東部-臺東-舉辦「從臺九線聽見世界音樂」音樂會,期望將世界音樂的種子在東部扎根。

 

  本次音樂會由以印尼樂器為主的Matahari日央人兒樂團、印度西塔琴與塔布拉鼓組合、輕巧靈活富含節奏感的Asalato Taiwan樂團、結合北管/國樂/爵士與民謠的圓仔花樂團、臺南藝術大學日本樂團尺八分部以及充滿熱情與活力的TELEE非洲太暘鼓樂劇團擔綱演出。音樂會節目有靜有動、有傳統也有創新的結合,臺下觀眾無不驚豔新奇。最後音樂會在非洲鼓樂劇團的熱鬧節奏與舞蹈之中畫下句點,在入秋帶有涼意的微風中,為東部點亮了一盞世界音樂的溫暖明燈。

 

王彥庭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蔡秉君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