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起搏感情:林鳳社區踏查放送車

文、圖/穆陸瑯 採編/藝術推廣處  2018-11-15

  今年度(107)藉臺南市文化局的社區營造計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推廣處及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為六甲區的林鳳社區提了「藝起搏感情:林鳳社區踏查放送車」計畫,並與六甲區公所共同協力執行。本計畫調查社區的在地故事,並打造「藝術放送車」展現社區特色,作為活動廣告宣傳、運輸器材,以及說故事小舞台之用,看到放送車在哪裡現身,就表示正有活動在那裡舉行喲!

▲林鳳社區踏查放送車。

  這部放送車在社區內的各聚落共巡迴了三場圖文創作營、說故事活動,還有三場蘊含在地脈絡的地方文化工作坊,不只是在地居民,也吸引了居住在外縣市的朋友一同認識林鳳社區,前來參與活動。

  六甲區的林鳳社區,位在古地名為林鳳營的區域,許多人會直接聯想到鄭成功時期的林鳳將軍,這是較廣為人知的歷史。然本計畫希望能從日常經驗中擷取出更能代表當地的故事,貼近在地生活的文化。林鳳社區由三個里組成,分別為菁埔里、龜港里與中社里,我們選擇從三種不同的故事撰寫方式切入:菁埔里為代表舊時農村生活的養鴨人家平凡故事,訴說著不同時代的生活情景;龜港里採用各地常見類似的地理仙傳奇故事,但經過地方洗禮之後,更能充分表現出在地特色的鄉野情節,窺探一個地方的大起大落;中社里則搜集各文獻中,集合文人在中社共同記憶,撰寫出一篇充滿「文學氣息」的在地故事。三篇故事各有特色,並從不同角度觀看社區。我們準備好這些故事,藉由藝術放送車的巡迴,將故事流傳出去。

▲製作故事箱講養鴨人家。

  本計畫期望能夠藉由辦理多元且緊繫地方脈絡的活動,藉以帶動居民對社區的認同,並影響離鄉子女返鄉遊憩,更期待能夠挖掘出更多隱藏在社區內的亮點,進而提高社區小旅行的豐富度而吸引更多觀光人潮。經過我們更深度調查,確實有許多值得發展的面相,如埤塘文化、舊時瓦窯以及火鶴花產業等,此外在地純樸的氣息也很值得探訪。

  各三場的社區踏查圖文冊或地方文化傳承的工作坊,都有兩件目的:一是讓社區居民意識到原來對「外地人」來講,自己習以為常的景色、小物、小事,都是如此的特別且有趣,二是每個地方都有其歷史文化,只需要加入一點巧思,就可以成為極具特色的在地文化,藉由這兩個目的達成,進而加深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

▲社區踏查:每個地方都有隱藏起來的美好,只需要仔細觀察。

▲「藝起彈箏趣」由南藝大領軍的古箏表演團,與社區居民享受彈箏樂趣。

▲「磚瓦創作營」 歷史(瓦片)與現在(火鶴花)兩種產業的瓦片火鶴花球,詮釋著地方產業的傳承與連結。

▲「染布工作坊」在菁埔寮舊時曾長滿染布菁而曾發展染布,「菁」埔便由來於此。

 

穆陸瑯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推廣處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