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上海行參訪 藝術教育迸火花

文、圖/國際事務處 採編/藝術推廣處 2018-12-15

  為促進臺灣與大陸教育交流與合作,提升臺灣教育專業能見度,以吸引海外學生至臺就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以下簡稱本校)從參訪大陸當地院校、交響樂團及本校優秀校友之新創公司等機構,幫助大陸師生了解臺灣專業藝術教育領域,擴展彼此視野及國際發展空間。

  今(一O七)年十一月下旬,本校代表團前往杭州及上海,參訪當地之中國美術學院、浙江音樂學院、浙江藝術職業學院、上海音樂學院、青鳥新媒體藝術、費迪曼遜四維及上海交響樂團,並與大陸當地院校相互觀摩與學習,增進未來多方藝術教育專業交流與合作機會。

  本校姊妹校中國美術學院坐落杭州,現與本校材創系交換學生,該校為中國學科最完備齊整的國立綜合美術學院,以美術、設計與陶藝教學見長。本校與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談及傳統藝術之認識與理解的重要、新科技與傳統整合的創新案例,並談論未來合作交流機會的可能與方向。隔日前往的浙江音樂學院校園環境優美,校舍腹地廣大,設備一流,除教學嚴謹外也對於學生生活的照顧有加。同在杭州的浙江藝術職業學院有優秀的影視技術教學與各藝術類型的人才培育學程。

▲往姊妹校中國美術學院洽談(上圖)並訪視材創系交換生(左下圖),緊接參訪浙江音樂學院(右下圖)。

▲參訪浙江藝術職業學校(左圖),本校校長並與朱書記合影(右圖)。

  由杭州前往上海,姊妹校上海音樂學院書記向本校介紹其學院教育願景重視創造文化氛圍與人文素養,並帶領參觀其學院教學設施。此行除了順道探視本校國樂系於上海音樂學院的交換生,也拜訪校友成立之青鳥新媒體藝術工作室,以了解大陸在藝術科技產業發展概況。

▲參訪上海音樂學院(左上圖)並與院長合影(右上圖),接著拜訪校友成立之青鳥新媒體藝術工作室(左下圖與右下圖)。

  這次行程特別安排至上海交響樂團訪視本校音樂系研究生,上海交響樂團師資卓越,擁有悠久的歷史,為亞洲最早的交響樂團。最後一站前往拜訪費迪曼遜四維,了解音響技術如何與視聽VR整合與應用、專業技術與業主之合作之模式與公司未來的發展概況等。

▲至上海交響樂團訪視音樂系研究生(左上圖)並與何執行長洽談合作方向(右上圖),緊接拜訪費迪曼遜四維尋求技術合作(下圖)。

  此次參訪大陸各地院校,深入認識各院校之學習環境、教學設施、辦學特色、教育願景等概況,促進本校與大陸當地學院之藝術與學術教育經驗交流及拓展藝術教育的新視野。藉機與姊妹校中國美術學院、上海音樂學院、浙江藝術職業學院討論進一步合作的可能,提昇陸生赴臺學習的意願與就讀機會。

  藉由參訪大陸院校及訪視交換學生作為基礎,期許未來繼續代表臺灣以教育、文化、藝術走向海外,拓展外交,並與更多海外院校建立長遠的關係,帶動更多藝術教育學術交流及音樂產業合作。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際事務處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