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X農耕」在地生命力的湧現

文/張之馨 圖/林彥儒 採編/ 藝術推廣處  2018-12-15

【南藝USR】如果說,栽植鮮蔬的農人,我們稱作菜農;培植出享譽國際、甜美果實的農人,我們稱為果農,那麼,為了藝術深耕於台灣每個角落的藝術工作者,我們是否該稱作「藝農」呢?──這就是藝農季的來由,也是南藝大與大崎村在地小農合作的一大藝術盛事。

  如何將藝術與農耕相互結合,進而發揚當地獨有的色彩,首先,由建築所的學生與教授們提出無毒農產的想法,其中包括「藝犁米」與「藝術芒果」計畫,再交由建築所研究生與應用音樂系的學生負責實踐、發揚。學生們發揮在校習得專長,為藝術計畫譜曲、填詞、拍攝MV;為更了解農人們日常耕作流程與自銷方式,我們親自拜訪每位合作小農,與之暢談友善耕作的想法及計畫,甚至一同前往農地體驗小農作活的日常農務,此時,腳下踏的每一吋土壤更讓大家明白,每一次的收穫與共享,是多麼得來不易,而保護與經營臺灣這塊富饒純淨的土地,也是每個你我應該共同努力及正視的事情。

  每一次的藝農市集,就像是大家每個月努力的成果展,這是個無毒農產和藝術表演、展出的聚集地。有來自四方同樣提倡健康農作的工作團隊前來設攤與交流,如:飄著東山咖啡香的【南勢桂啡】、同為青年進駐農村所發揚的特色蓮霧花【在,繁華】、六甲在地的【農家院子】、以社區協力農業為宗旨的【台南鄰菜】、【大內高手自然園】、有機柚香的【張家寶柚】……等。市集內也設有許多結合有機食材的攤位,提供飢腸轆轆的客人們果腹。

  活動同樣邀請到許多的獨立藝術表演者前來演出。五月場在奇哥與吳志寧磁性的嗓音下,為市集輕柔地拉開了序幕;十二月場也邀請來自鹿港,用音樂為家鄉說故事的「城鄉放送局」;應音系學生們也為市集帶來多場精彩絕倫的演出。

  而藝農市集興辦的幾場藝術沙龍,經常座無虛席。如九月份邀請客家創作歌手黃瑋傑到場演出,同時也邀請【靜寂工人】的作者魏明毅,共同分享從田調到作品產出的經驗。

  視覺學院學生各色各樣的手作市集攤位,如同一場場小型藝術展覽,在他們小巧的桌面上進行不拘形式的美好展出。【塗狗togo】、【湛露工作室】陶瓷作品;【海熊】印度手繪、編髮;精緻的皮革藝術品【打革BURP】;充滿暖意的纖維藝術作品【Jenny溫暖手作】……等獨立藝術家的作品。

  每一場藝農市集的開始,就像為南藝大與大崎村譜寫一段歷史,用輕快詼諧的語調,溫柔地傾訴著藝術進入村莊,所發揚出的那些在地特色傳說;以及那堅持純樸友善耕植的理念。這樣的藝術活動不僅呈現在大崎村的居民參與,也帶給學校內代表著新一代創造力的學生們許多的啟發與感動。

 

張之馨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林彥儒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