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打樂團赴四川 南藝國樂揚海外

圖、文/吳玫玲  2019-01-15

  音樂學院院長鄭德淵與中國音樂學系主任施德華帶領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吹打樂團(以下簡稱南藝國樂系吹打樂團)於2018年11月4日至11日赴四川與當地音樂團體與音樂院校進行交流活動。

  國樂系主任施德華自上任以來秉持多元教學的理念,多次舉辦國際間的交流活動,促使學生除了本身專業技能之外,更具備國際觀的開闊視野。本次活動為施主任受國台辦與四川台辦之邀約,促使兩岸學術交流,透過舉辦學術座談、共同音樂會等形式,體現出教學理念與展演成果。故攜國樂系師生共31位赴四川進行音樂與學術交流活動,雙方各展所長,以文說舞藝方式達成實際的互動與交流,並冀望透過活動帶給學子更開闊的國際視野與胸襟。

  「南藝國樂系吹打樂團」是系所依器樂專業分項中的執行項目之一,由擊樂合奏指導老師施德華與管樂合奏指導老師安敬業共同執行策畫該演出內容,演出類型分為吹打合奏、管樂合奏、管樂重奏、管樂獨奏、擊樂合奏等多種演出組合,呈現管樂、擊樂、吹打樂多樣與多變的風貌。

  交流第一站:四川交響樂團附設「天姿國樂團」。如敦煌飛天般清一色由女子所組成的「天姿國樂團」,每個樂季推出不同主題的跨界音樂會與原創器樂音畫系列音樂會,以國際化、質感時尚、跨界新音樂為樂團特色,獲四川省委宣傳部頒發的文華獎和集體表演獎。交流分為排練觀摩、交流座談會、交流音樂會等三項。首先由指揮帶領天姿國樂團演奏樂曲《敦煌》等曲目,讓我方近距離欣賞該團實際排練情況,除樂譜演示之外更著重於團員間的互動與肢體語言傳達,過程中邀請本系蔡鎮宇老師及同學一同參與排練,增加了互動性與體驗感。接著進行雙方交流座談會,針對演出專業項目與執行方針進行交流會談,交流過程中天姿國樂團員演示羌族民族演唱與羌笛的演示,引起吹管同學們的興趣,讓此場交流會充滿歡樂與良好互動。最後由南藝國樂系吹打樂團帶來打擊重奏《牛鬥虎》、管樂重奏《疊舞》、吹打合奏等樂曲組成的小型音樂會,以精彩的表演曲目作為交流的尾聲。

▲南藝國樂系與天姿國樂團交流座談會

▲少見的羌笛

▲南藝國樂系吹打樂團交流音樂會-管樂重奏《疊舞》

  交流第二站:四川音樂學院。中國大陸目前共有十一所高等音樂學院,四川音樂學院屬中國西南地區最重要指標性的音樂學院。交流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為雙方音樂學院教授們的針對教學內容與執行內容介紹與討論;第二部分則安排雙方音樂學院學生演奏交流會,並由雙方專家教授們進行點評。四川音樂學院安排有古箏、揚琴、二胡、笛子獨奏曲目;我系安排嗩吶、笛子獨奏、管樂重奏及管樂合奏等樂曲。會後,學生們仍不捨離去,針對個別專業項目與該項教授當面探討,相談甚歡。

▲南藝與川音交流座談會

▲南藝與川音交流音樂會

▲南藝與川音交流會後大合影

  交流第三站:四川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四川師範大學創辦於1946年,為中國師範類院校辦學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亦為四川省舉辦本科師範教育最早的省屬重點大學。交流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為音樂學院教學參訪,實際進入課堂中觀摩師範體系的教學方式;第二部分則舉辦兩岸學者論壇,由雙方教師群針對教學理念與實際執行內容等進行探討。第三部分為本次交流重點節目,由「南藝國樂系吹打樂團」、「天姿國樂團」與「四川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學生管弦樂團」三方共同舉辦的交流音樂會《第二屆兩岸文化青年菁英交流音樂會》。音樂會曲目安排豐富多變的曲風,展現各演出團體的特色與專業技能,有獨奏、合奏、協奏等多樣演出形式,引發熱烈迴響,是一場精采成功的交流音樂盛會,亦為本次兩岸學術交流畫下完美句點。

▲本系師長與川師音樂學院院長合影

▲南藝國樂系師生與川師音樂學院院長合影

▲兩岸文化青年交流音樂會節目單-演出曲目表

▲兩岸文化青年交流音樂會-南藝國樂系吹打樂團

吳玫玲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