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樂靈

文/ 陳詩雨 圖/藝術推廣處 採編/ 藝術推廣處  2019-01-15

  學期陪伴樂齡的時光是最忙但又最開心的時候!雖然這學期參與時間縮短,但當上屆學員們熱情地向我打招呼並介紹新同學時,內心就是特別溫暖。

  「木工實作」費勁但有趣,無論男女都需操作龐大的器具,磨磨削削,照片中能見到樂齡學員們即使面對不拿手的作業,也認真地完成作品。尤其琇梅阿姨跟憲璋阿伯讓我印象深刻:琇梅阿姨架式十足的拿起工具,認真神情自然流露;憲璋阿伯則是課餘時在家巧手加工坐墊並上漆,成品令人驚艷。

▲圖為學員秀梅在實作木工認真的神情、學員憲章的美麗成品

  教授「水彩繪畫」的王福東老師是位幽默風趣且富有深度的藝術家,我曾修習他的學分,知道老師喜歡大家發揮創意、揮灑彩筆,課堂上不用擔心犯錯,自由跳脫既有框架。學員們學習中盡展藝術才能,不論是雀女阿姨的畫像,或者家榆阿姨的荷花池,都勾勒的唯妙唯肖。

▲圖為第五期樂齡學員與王福東老師合影

  「藝術文創與人生」是我早已久仰大名的邱宗成老師教授,刻板印象中偏靜態的講堂、非手作系列的理論課程都會比較嚴肅、不那麼有趣,而歷史故事常更顯沉悶,但邱老師的課非但不無聊,還令人欲罷不能,秀枝阿姨對這堂課興趣十足,課後仍會跟老師討論許久才返家。邱老師第一堂課就開啟GOOGLE MAP,用地圖跟大家講古,新奇的授課方式讓人不禁讚嘆科技發達,搭配地圖讀歷史更融入生活!

  校外教學由曾信傑老師帶領參訪故宮南院,雖然種類繁雜、並有突發狀況,但他都順利化解。這天的學員們步行一整天不喊累,更踴躍發問及回答,每關挑戰似乎都難不倒他們,如原住民的分佈、清朝的歷史、瓷器的由來……皆如數家珍,令人佩服!

▲圖為第五期樂齡學員與曾信傑老師於故宮南院合影

  「愛在電影裡」,老師陸續撥放紀錄片一一講解,尤以影展放的紀錄片最為震撼:「在這世界上你沒看到、不知道的事不代表沒發生」,無論誰對誰錯,這片內容如同觀賞傳記,越看越有趣,越讀越深入,迫切希望知道答案,可惜的是並非每件事都能得到解答及幸福美滿的結局,事情可能發生在偏鄉、異地,甚至是你我之間。學員們與製片導演討論踴躍,從中並學習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差異,發人深省。

▲圖為第五期樂齡學員與導演及陳品君老師於烏山頭影展合影

  大家在「絹印技法及運用」這堂課創作了形形色色的美麗作品,過程中會到暗房作業,還有學員轉印在袋子上,其中秀惠阿姨的畫作摘自一位知名繪者,絹印的呈現方式別有一番風味。

▲圖為學員秀惠與絹印作品合影

  「杯杯喜喜|捏一個馬克杯」正是發揮創意的時間,學員們創作有南瓜、杯盤、硯台、裝置藝術、高跟鞋、元寶,大家專注捏塑,將自己的想法轉化為作品,老師KIMKIM並耐心幫大家檢視、微調。每個作品從0開始,從「土樣」進化到完整的藝術品,期間成就感不言而喻!

  作品中能窺見學員們樂於嘗試、不怕失敗的精神,除了昭茂阿伯的作品亮眼,龍珠阿伯的手作實力也在這堂課發揮,搓起「麵團」游刃有餘,並協助雀女阿姨和其他學員修正作品;清志碧娥夫婦的作品特別吸引我,簡約雅致、線條優美;秋足阿姨的作品同為簡約風格,沒題字卻富藏情意:「我想回去跟先生一起用。」鶼鰈情深全用陶藝展現了。

▲圖為第五期樂齡學員陶藝作品

  「臺灣美術史賞析」這堂課開始時,學員向老師提問:「請問不了解繪畫該如何欣賞畫作,或從什麼角度跟想法開始呢?」老師帶領著大家由淺入深,詳細解說如何欣賞畫,以及可以從哪些畫家入門。秋燕阿姨的筆記寫上了滿滿的畫家名稱,並圈起老師今天說過的畫家,課後詢問老師下堂課的畫家名單,準備回家預習,這種認真上進的態度讓我深感欽佩。

  「輕鬆學烏克麗麗」安排了成果展發表,學員們為此相約自主練習,身為音樂系學生,我認為初學者拿烏克麗麗自彈自唱具有一定挑戰性,而短短的三堂課加上課後練習時間,聽到學員們彈奏並演唱一首完整的曲子,大家都驚艷不已,尤其秋宏阿姨可以邊彈伴奏和絃邊唱,功力深厚;還有玉珍阿姨的美聲餘音繞樑,上臺時背譜,真是本期烏克麗麗資優生!

▲圖為第五期樂齡學員與子薇老師於結業式成果發表

  從小我與外公、外婆和父母感情很好,無話不談,只可惜外公外婆在我上國中前到了世界的另一端,而異地讀書的我也鮮少機會多跟父母相處。陪伴樂齡學員就像回到家、回到小時候一樣。不只能得到豐富生活經驗,心靈也感到富足,跟學員們相處很單純舒服,每次一聊到他們總讓我關不起話匣子。

▲圖為第五期樂齡學員與藝推處夥伴於結業式合影

  謝謝樂齡、謝謝藝推處給我機會跟大家相處,讓我感受到很多的溫暖,看我製作的影片會掉淚、幫忙做了小事會感動、會擔心我遇人不淑、會關心我食衣住行、會擔心夥伴忙不過來需不需要幫忙,學員們總是說他們受到我們的照顧,但我覺得我在這裡得到的更多,謝謝這個大家庭!若有舊雨新知想要成為樂齡的一份子,即日起至2月18日止可往學校官網查詢資訊或來電報名喔!

▲第六期樂齡大學招生海報

陳詩雨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