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生命敲打進作品

「釋物」─應用藝術研究所金屬產品組聯展

圖、文/施友傑  2019-01-15

  每一年度的期末,校內、外總有許多由學生舉辦的各式成果展、聯展,除了學分或畢業要求之餘,也是希望藉此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創作與成果。

  甫結束在榮仁文化藝術基金會展出的「釋物」展覽,是校內應用藝術研究所金屬產品與珠寶設計組所舉辦的聯展,共12位創作者一同展出自身對於金屬產品設計之美學。

▲吳佳蓉,培養,黃銅、環氧樹酯、放大鏡,2018

▲吳孟儒,墟域,紅銅、黃銅、白銅、金屬合金,2018

  本次的展名取為「釋物」。「釋」,具有解說、解除、捨棄、脫下;因此「釋物」有著解說某物,或是放下某種物件的概念,這其中包含了在創作作品時的各種感受,以及許多的生活點滴。這些最真實的情感悸動,有時難以單純地用文字表達,卻或多或少地被創作者轉化在他們的作品之中。

▲林秀姿,哺系列,紅銅、黃銅、石,2016

▲楊舒婷,衣袖,紅銅,2018

  「釋物」一展,除了表現創作者內心對於外在之感受外,也表現了創作者們對於金屬媒材及相關技法的掌握。創作者們每一次地敲打、鍛造,不僅將自己的情感加深至作品當中,也讓觀者們看見許多造型特別的作品。同時,創作者將商品與珠寶設計的概念結合,讓藝術品不再只是被放置在美術館中的物件,更能結合到日常生活之中。

▲蔡維真,巢,紅銅、黃銅、925銀、14K黃金、變形珠,2017

▲賴艾暄,魚擬日常,紅銅、琺瑯,2018

▲謝佳雯,Dreamer(左),925銀、玻璃燈泡、日本紡紗線、不銹鋼針,2017;Journey(右),紅銅、黃銅、玻璃燈泡、日本紡紗線、羊毛氈,2018

施友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