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走過的這一段路

文/許珉佑  圖/藝術推廣處  2020-01-15

  幾個月過去,學員們一同參與了大大小小的課程,有舊雨新知陪同,不論以往的身分如何,踏入教室的那一刻,人人都將回到學生時代;不一樣的是,這次少了制服,沒有教官,也沒有制式的學科,取而代之的,是多元化的課程,還有一群用心準備的老師們和行政人員。為了不讓舊學員上到重複的課程,負責人可是用盡心思去籌劃課程、接洽老師和尋找場地,在被公文追殺的同時也要用百分之兩百的心力去讓每一位學員擁有最佳的學習體驗。老師們也是讓整個課程順利進行的重要功臣,考量到每一位學員的學習進度可能會不一樣,會透過觀察學員或是私下訪問來適當的調整課程內容,盡量增加學員對於教學內容的興趣,也減少對於新知識的不適應。我這個小助手在旁邊看了三個月,自己不僅默默許下退休後也要來上課的願望,更是一直向周遭的親朋好友推廣,不是因為我收了仲介費,而是上課的氛圍真的好到沒話說。你不相信我?想知道我說的是不是真的,來報名就知道了。

  這次的課程橫跨了視覺、音樂、手做、知識等四大類,另外還有木雕講座、樂活健康操以及校外教學,課外之餘更是有數不清的校內外音樂會可供欣賞。

  視覺部分有「繪出小確幸」、「手機家庭攝影」和「定格偶動畫」,從顏料繪圖開始,去用不同色彩與筆觸來呈現自己的心境,亦或是想要分享的故事或美景,把文字無法訴說的喜怒哀樂,化作白布上躍動的色彩。說到畫面的構圖與色彩,怎麼能少了攝影方面的課程呢?其實攝影不一定要擁有一台相機,也不需要附加多麼高級的功能,拿出手機、打開雙眼,用心去捕捉生活中別人看不見的,屬於你的世界。老師還與我們分享了一些用全景能拍出的有趣照片和自製影片的方法,從今以後,再也不需要去分享別人的照片,因為你的攝影照就是獨特焦點!用一張又一張的畫面堆疊而成,圖中的人竟然動起來了,啊!難道這就是動畫的製程嗎?學員們先繪製了個人專屬的人物,再放到白紙上,每拍一張就調整小幅度的動作,一個短短的定格動畫竟然要花上好幾個小時的錄製,我想,日後再看到動畫的作品時,學員們都能體會幕後製作的艱辛了吧!

  音樂方面,這次特地請來畢業的校友作為老師,而要學習的樂器是曼陀鈴,課堂上有些學員上手得特別快,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舊學員阿,因為在先前的課程已經學過了烏克麗麗,學習相似的樂器難度就降低了不少。從基本的指法開始,彈奏簡單的歌曲,到後來甚至可以合奏難度不低的曲子,就算是年輕人也不見得有這樣快速的學習力呢!當然,會演奏樂器,那也要懂得如何去欣賞曲中奧妙,「音樂饗宴」的課程正是為此而生的,品茗一杯好茶,享用美味的餐點,由導師引領進入音樂的情感世界,隨著聲音的抑揚頓挫,彷彿能夠一窺作詞者與演奏者的內心世界。

  來到手做課程,首先接觸了磁磚這個媒材,原本做為牆壁裝飾的一部分,如今將化作精美的藝術品!學員們先拿到了一片木板,再來要將各種顏色的磁磚黏在上面,這時候就是發揮想像力的時候了,因為是方形磁磚的關係,畫面看起來會一格一格,好似馬賽克的效果,那麼要如何去運用呢?這就要看每個人不同的選擇了。等到黏完之後再用水泥去填縫,再把多餘的部分刷洗,完成!雖然磁磚拼貼很好玩啦,可是製作跟蒐集材料的過程好像有一點點小麻煩。沒關西,早就替你想到了!這次只從家裡找出不要的舊衣服,裁剪成長條布料,再經由一雙巧手來回編織,搭啦!時尚又環保的手工編織袋馬上完成,帶出門也不怕撞包,材料更是容易取得,想做多少就做多少,出外購物再也不需要拿塑膠袋嘍!做了這麼多事情,肚子一定餓了吧,沒關係,我們一起來做點心吧!同樣請來畢業的校友教大家如何做綠豆糕和咖哩餃,現在的食物添加物多,還是自己做比較實在,還可以針對自己的口味去做食材的調整,我光是在旁邊就一直被招待好吃的呢,有趣的是,其中一組的學員們還自己分配了「負責領域」,像是有三個人負責餡料的部分,另外一個人就負責分成相同的份量,分工合作效率快,能生產的數量就多了不少,於是他們又分了一些給老師和行政們,大家也都吃得不亦樂乎呢!

  在學校裡,怎麼能少了知識的補給呢!在「生活命理與藝術」,大家聽著導師侃侃而談,這位老師的課在校內可是十分熱門,除了課程內容,他還會穿插自己的人生經歷來讓同學身歷其境。看著學員們專注的眼神,原來不只有年輕人會吃這套喔!你有想過,藝術品要如何被保存與修復嗎?如果髒了,可不是只有拿濕紙巾擦一下那麼簡單。平常在廟裡看到的神像,又或是家裡神桌上的令牌,一定沾染了不少煙垢吧!老師這次要來教你們如何正確清潔,用自製棉花棒小心的擦拭表面,黑色逐漸褪去,顯露出原本的金漆和其他彩繪,神像彷彿被賦予了第二次生命,祭拜起來似乎也能夠更加虔誠了。最後,我們要教你如何防護生活中的災害,舉凡遊覽車翻車、地震等,遇到時要能夠冷靜的危機應變,讓安全多一分保障喔!來到學期尾聲,我們都要學會如何去展示自己的作品,於是學員們竟然策劃了一場展覽!擺出立體作品,以鮮花作為點綴,用展燈引領觀者目光,高低起伏的排列組合讓整體不無聊。當然也要練習解說自己的作品,這樣才能算是合格的策展人嘛!

  說了這麼多,其實體驗起來一下子就過了,因為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三個月的時間,我也更加認識了學員們,每個人都有擅長的領域和想要學習的新事物,在這裡我感受不到世代的隔閡,反而像是認識了一群新同學,而且還與他們成為了朋友。熱情、積極、活潑、外向、認真,還有好多數不清的形容詞。他們畢業了,帶走了知識與許多故事,交了新知己,並留下美好的回憶在我們心中。

  這不是別離,而是短暫的休息,因為寒假過後,第八期樂齡大學就要來啦!音樂饗宴、養生律動、生活手創、在地實踐,更多全新課程等著你來體驗!上一期的學員早就卡好位置了,你還在猶豫嗎?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喔!

 

許珉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