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交陪:藝術行動列車計畫獲教育部補助106年經費新臺幣1,000萬元

資料提供/研究發展處  採編展演中心 2017-03-15

甫過新春,校園裡就捎來好消息與大家分享!

本校申請辦理106年至109年藝術交陪:藝術行動列車計畫獲教育部補助首年經費新臺幣一仟萬元,在列車長詹景裕校長的領航下正式啟動。擔任此計畫執行長的視覺藝術學院龔卓軍副教授表示藝術交陪:藝術行動列車計畫(Art Kao-Pue : Art Cargo Truck Project,簡稱 ACT Project主軸為「藝術交陪」,是借用清代以來台灣寺廟與地方鄰里所謂的聯境、交陪境方法,進行藝術聯盟社區教育計畫,將藝術教育貨櫃行動列車開入全省社區之中,讓藝術教育取自民間、與地方共享。

所謂「交陪」的概念與方法,就是藉由交陪境的情感交誼以及資訊技術的民間自我表現智慧型組織,讓藝術與地方進行整合性地對話;預計在四年內使音樂戲曲與影像展演結合視覺統整、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AR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3D建築投影(Projection Mapping)等當代表現投影界面,透過構築「光、影、戲、樂」藝術行動列車,發展交互性的民間美學與藝術學群人才計畫。

以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為例,視覺藝術學院利用貨櫃搭架的多功能空間進行跨領域課程

藝術教育理念和方法的創新實踐

具體而言,四年的「光、影、戲、樂」藝術交陪實踐,將以臺南藝術大學四大學院為發展基地,重新建構文化資產活化、視覺建築造形、音樂戲曲藝陣、影像虛實共演等四大表現領域,最終目的是希望在每輛藝術貨櫃行動列車的遶境運行中,發展出全民可使用的、可觸及的、可欣賞的嶄新展演界面,以及藝術人才培育的民間社會基礎。因此在計畫執行的過程中,新的課程體系將被設置出來,各種與民間交陪的工作坊也將應運而生;最後的成果,可以建構一個嶄新的虛擬美術館內容、移動的藝術行動列車概念,在厚實的在地脈絡下,翻轉台灣南北與東岸藝術能量。

創造當代藝術教育的發展重鎮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以發展專業藝術教育大學為創學目標,且以人文藝術的精神內涵作為其核心價值,在成立二十年來,招生人數均能達到一定水準,且立基於嘉南高屏,辦學成效獲得家長、學子與民眾的肯定。身為藝術行動列車長的詹景裕校長擘劃未來南藝十年,除了繼續專業的藝術教育外,也將朝向新住民的藝術文化研創工作,走入城鄉,協助學生培養深入民間、多元綜合藝術領域的興趣,進而達到真正的人才分流教育,實踐大學社會責任。讓對藝術有專業興趣的人,成為民間藝術的翻轉者,成為藝術作品的創作者;而讓對藝術文化史有深入研究的寫作者與策展人,成為藝術研創展演領域的發想者。藝術行動列車計畫就是這個創學目標朝向地方化與國際化的嶄新行動。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