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舞譜─溯源工作坊」肢體藝術開發與創作展演成果展現

資料提供/吳文翠老師、南藝班芝花劇團  撰文/通識教育中心 2017-03-15

 

吟著生命場景裡的音聲身體,融合意識與潛意識,喚起內心潛藏的過往精魂,使其與做者(doer)當下的靈魂交流。透過聲身細節溯源,你的祖母、祖父、母親、父親、某縷朦朧記憶、某遙遠回音……你自己裡面的古老身體浮印映現了,你在自已裡也在祖源裡,在聲吟身動之間,精神叩問,連繫個人生命經驗、觸發身心之形藝與內涵,建構了自己的『行動舞譜』。 ─吳文翠

 

為展現通識課程「環境空間與肢體表演」及「舞蹈表演實務」之教學成果,加強學生肢體訓練、劇場表演、創意實作等表演藝術能力,通識教育中心於105學年度寒假期間邀請〈梵體劇場〉藝術總監吳文翠老師開設「行動舞譜─溯源工作坊」。

行動舞譜(Action Spectrum)是融合東西方表演藝術的形體訓練法,透過周遭任何可以「銘印」的物質、介質、記憶場景等,進行身體、心靈之溯源,繼而匯成形體表演藝術。其主體精神由以下三種訓練法揉合而成:波蘭戲劇大師葛羅托斯基(Jerzy GROTOWSKI)的「神祕劇」(Mystery Play)、日本舞踏大師土方巽(Tatsumi HIJIKATA)的「舞踏譜 (Butoh Fu)」、台灣太極大師熊衛的太極導引等三種鍛鍊法門,形成獨特的身體劇場(Physical Theater),乃戲劇與舞蹈合一的總體劇場創作訓練法,藉此淬煉身心靈合一發自內在能量的表演技術。

首圖說明:行動舞譜─溯源工作坊、授課者吳文翠老師、照片拍攝者吳文翠老師

行動舞譜─溯源工作坊、授課者吳文翠老師、照片拍攝者吳文翠老師

而溯源的精神取其「神祕劇」創作訓練概念:以與生命經驗相關的歌或聲音,在唱頌之中精神叩問、也經由歌之吟唱連接個人生命經驗、觸發肢體之形式與內涵。由葛羅托斯基在「客觀戲劇」研究時期所創,乃「個人種族劇」的戲劇訓練,又稱「溯源劇場」。

工作坊學員們在三天的密集訓練下,展現豐碩的肢體創作成果,藉由精進表演藝術以達成身心靈和諧,進一步拓展學習及交流經驗。本校通識教育中心長期推動表演藝術,除了有優良的師資陣容與豐富的課程,更成立〈南藝班芝花劇團〉,兼具有教育面、創作面與推廣面三大發展方向,連結貫串本校各系所之藝術領域。

行動舞譜─溯源工作坊、授課者吳文翠老師、照片拍攝者吳文翠老師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