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契尼《賈尼.斯基基》  鋼琴合作藝術的歌劇實踐

文/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   圖/涴莎藝術展演中心   2017-04-15

南藝大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 × 臺南涴莎藝術展演中心合作演出《賈尼.斯基基》(Gianni Schicchi)

猶記得2016年9月本校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甫與臺南涴莎藝術展演中心首度合作演出其導演的第一齣歌劇:法國作曲家拉威爾《孩童與魔法》,提供所內學生透過樂團中的鋼琴聲部演出而實際參與正式歌劇製作之寶貴經驗,並在學習過程中獲益良多。今年三月,本校再次獲涴莎邀請,以鋼琴合作演出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賈尼 ‧ 斯基基》歌劇註1)。《賈尼 ‧ 斯基基》音樂劇情明朗幽默,其中女主角獨唱的「噢!我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更成為古典音樂史上著名的詠嘆調(註2)

首圖說明:樂團指揮盧瓊蓉老師(前排右二)、樂團指導楊聰哲老師(前排右一)與演出樂手合影

舞台上演員表情能夠生動,「擁有穩定的音樂」讓其自在呈現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從去年11月開始為期四個月的排練過程中,參與此歌劇演出的三位鋼琴合作藝術所學生即積極討論有效的練習方法並時常互相觀摩學習,探究如何讓自己的琴音線條與歌者的聲音更貼近,以及如何將鋼琴天性較突出的音色和樂團裡的管弦及打擊樂器更完美地融合,創造出既和諧又穩定的聲響效果。研一的沈芃說:「這次能夠參與涴莎製作的歌劇對我來說是非常可貴的經驗,所有事情都是第一次,在和各個舞台藝術領域的人一起合作的過程中,讓我學習到許多音樂不同的面向。」研三蘇大智也分享這次難得的經驗:「從去年排練到今年三月演出,過程實在不容易,每個細節都不容小覷。當中也認識了許多菁英音樂家們以及各個領域的領導者,受益匪淺。」

上圖 : 演出時觀眾席與舞台中間藏著一個類似「樂池」的角落就是樂團演出的位置,坐在遠處的鋼琴者需掌握「耳聽八方」的能力與指揮合作出最佳默契。[排演照片]

鋼琴與樂團皆跟隨指揮盧瓊蓉老師的帶領,完成與舞台上歌者的合作。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研一沈芃(右一)於排練場實習時除了擔任鋼琴合作者外,亦協助紀錄排練筆記。[排演照片]

 

本校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每學期均開設多門與歌劇領域相關的課程,包含語音法、歌劇史、歌劇曲目詮釋專研、歌劇演練等,均為學生在日後進入職場之前提供了專業的訓練及幫助,透過此類型的產學合作之劇場實習模式,更加深學生對於音樂創作的理解,並學習經由歌者、指揮、導演等多元角度對作品進行完整的藝術面向整合。

「各位演員:現在時間,六點十分,我們在六點三十分準時集合到舞台上,進行開演前最後的確認!」連續兩次參與涴莎合作歌劇製作的三年級生林佩勳表示,很多劇場中的默契都是在實習中獲得,例如:進劇場「舞監」最大。在參與活動之前一直都很習慣單獨練習時的彈性行程安排,在正式進入劇場進行排練後才發現舞台監督宣布的各個時間點的重要性,更認識了「戲劇人」對劇場、舞台及時間的尊重與愛惜,也為能夠成為其中合作的一份子感到很榮幸。

上圖 : 歌劇男主角李達人老師(左一)、樂團指揮盧瓊蓉老師(左二)以及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研三蘇大智、林佩勳討論合作呈現

臺南涴莎藝術展演中心音樂總監亦是樂團指揮盧瓊蓉老師(左)與南藝大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洪珮綺所長(右)會後合影

 

本次合作經驗的成功,特別感謝涴莎藝術展演中心陳室融執行長、盧瓊蓉音樂總監對「學生走入劇場學習」的支持,以及在法國多間歌劇院擁有豐富實務經驗的蘇俐方老師陪著學生了解作品,進到劇場關心排練過程並給予指導。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洪珮綺所長指出,從最開始的討論會議、排練、觀摩團隊在幕前與幕後製作的準備到最後的演出呈現,所上學生獲得的不只是專業能力上的充實,更見學習上最重要的敬業態度,也相信在未來的視野中,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會是畢業生能夠在職場上獨當一面的資源。

參與臺南涴莎藝術展演中心歌劇《賈尼.斯基基》的南藝大師生與音樂總監盧瓊蓉老師合影

 

1《賈尼‧斯基基》是義大利作曲家賈科莫‧普契尼(Giacomo Puccini,1858-1924)的獨幕喜劇,歌劇內容改編自但丁《神曲》,描述賈尼‧斯基基在富人Buoso Donati過世之後,如何運用聰明才智巧妙地幫貪婪的Donati家族成員分配遺產。

2《賈尼‧斯基基》: 噢!我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推薦閱聽 Gianni Schicchi: O mio babbino caro,音源出自本校網頁圖書館數位資源/外文資料庫/Naxos Music Library拿索斯線上音樂圖書館,或YouTube試聽。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