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見榮》南藝金工與首飾創作二十週年展(台中展)

文、圖/鄭宇捷    2017-04-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創校於1996年,由已故建築家漢寶德先生擔任籌設召集人暨創校校長。漢校長在創校之初,開設了許多當時在台灣獨一無二的研究所,並從國外延攬優秀的年輕藝術家回國,應用藝術研究所徐玫瑩老師即是最初的創校元老之一。二十年來,她教學與創作並進,擔任「金工與首飾創作組」的指導教授,一方面為台灣培育專業金工人才,另一方面也運用個人在國際金工圈的視野,陸續地邀請了許多國外重量級的藝術家舉辦工作營。

2017適逢南藝「金工與首飾創作組」成立二十週年,徐玫瑩老師和第一屆的大學長同時也在南藝大材質創作與設計系任教的康立穎老師擔任策展人,邀請曾來南藝舉辦工作營的外國藝術家、累積二十年的金創組校友及在學同學們,當然也包括徐老師本人,共計六十八位創作者,於2017年3月4日起在北中南三城、共計五處空間,同時開展,陸續開幕,是為《山之見榮─南藝金工與首飾創作二十週年展》(註1)



首先登場的是台中場,這次展覽的金工物件類分別在107藝廊、忠信市場Z書房、黑白切三個地點展出,共計39位。在這裡,我們看到近年在國內外屢獲佳績的幾位作者,展出了他們各自在重要工藝競賽中獲獎的作品,精彩創作齊聚一堂,相當難得;這次也展出了幾位前後到過所上舉行工作營的藝術家的作品,同期學生根據當時學習的內容,除了吸收藝術家們帶來獨到的技法和觀念以外,也內化成為重新自我探索的過程,進而衍生出各種實驗性的質感和突破,接續開拓了金屬創作更多更新的精彩面貌。除了這些,我們還看到了前幾屆的校友們拿出壓箱寶,拿出那些年在烏山頭時期,那段最純粹的創作時光所潛心醞釀的作品,來回應這場隆重的師生聯展,像是一首充滿美好心意的讚詩,哼唱著那段在山中靜好的日子。

 

 江枚芳/已是美好寓所/2005

 

 江枚芳/蟲草系列_ 貪食草 /2016

 

  歐立婷/靜默 I 、靜默 II/2015

 

  徐玫瑩/複格_大地/2017

 

 Hai Chi Jihn/Veiled Virtues-1、Veiled Virtues-2/2006

 

 張慶儀/望鄉I/2013

 

 黃煒鈞/嚮往的天堂/2017

 

 林麗娟/如此,如匙/2014


一個橫跨二十年的創作歷程,在作品裡,我們除了看到創作者不斷自我淘洗的過程,也看到隨著大時代的進步,科技和工藝結合的精彩表現;同時,雖身處離塵之地,但關於社會議題、所謂進步文明的反思,南藝的當代工藝創作者亦透過作品,展開和世界對話與反省,溫厚內斂卻也力道十足。

 

 劉宜婷/情緒 I 2017

 

 張湛敏/擠 I~V/2014

 

 曹婷婷/上結—預約欣喜、緘語/2003、2004

 

 鄭景勻/聽說、花香/2011

 

 ㄧ演 (洪秀慧)/一夢/2016

 

 李豐承/心理時間/2015

 

 康立穎/子午物件/2017;楊夕霞/彼時・此刻 I 、彼時・此刻 II 、蜷曲、舒展/2017、2014

 

在107藝廊和Z書房中,都有這次展覽的作品清單,也有藝術家們創作簡歷的文件資料。我們看到,一些畢業之後選擇專事創作的校友,多次以扎實的創作計畫獲得國藝會美術類創作補助,穩健的延續如在校一般辛勤的步調,並陸續有新的個展發表,在烏山頭種下的種子,不斷茁壯著;也有許多畢業校友離開學校後,投身藝術教育工作,光是前十屆就有十九位前後投入三十一所大專院校,並向下扎根到高中美術課程裡;另外,台灣的藝術產業中,也因為南藝金創組畢業校友的開疆闢土,從十年前,台北成立了第一個專門的當代首飾藝廊「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註2)開始,截至目前,北中南都已有了專業的金工藝廊和數個以教學為主的金工工作室;近年也有多個品牌陸續成立,企圖以文創商品在藝術市集中展露頭角。從校園離開一直到進入社會創業,大家都努力的以不同的方式,小心呵護著屬於自己的金工夢。

用二十年的時間  回應一個關於台灣藝術界的問題

一群來自台灣各地的學子,陸續到了烏山頭的山崎之上,如修煉者般,日夜潛行。六十位當代工藝的新銳之秀,用二十年的時間,回應一個關於台灣藝術界的問題:何謂當代?何謂金工?《山之見榮—南藝金工與首飾創作二十年週年展》是一個充滿誠意與感動的答案。  

1 延伸閱讀:鄭宇捷,「山之見榮」南藝金工與首飾創作二十週年展《台北展側記》《高雄展側記》

2 延伸閱讀:2013年南藝電子報第94期《爆炸毛頭與油炸朱利─應用藝術研究所校友曹婷婷與洪佩琦》

 

鄭宇捷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校友、紀錄工作者

 

本篇圖文授權僅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使用,各別文字及圖片不得轉載利用,敬請配合。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