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所拓展亞洲影像教育之多邊合作

文、圖/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音像藝術媒體中心   2017-04-15

2017年3月底至4月初期間,本校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暨音像藝術媒體中心的專任教師群,分別前往越南、南韓與菲律賓等地,開展並落實與亞洲影像教育相關機構的多邊交流與合作關係。

越南:河內戲劇與電影學院(Hanoi Academy of Theater & Cinema)

走在當代的新南向之前,紀錄所與越南早已積累了多年的互訪經驗,而本校與河內戲劇與電影學院,也終於在2014年正式簽訂了合作備忘錄,這象徵著我們以影像教育作為方法與東南亞成為夥伴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因此,基於合作備忘錄的精神,雙方教師的交換講學踏出了第一步。

 

越南河內戲劇與電影學院邀請本校紀錄所陳品君助理教授(本圖右、首圖前排中)擔任「紀錄片歷史與美學工作坊」講師

 

首先是去年邀請河內戲劇與電影學院電影系主任TRAN QUOC DUNG,蒞臨本校辦理為期一週的「向越南學習:16mm電影攝影工作坊」,他從光線與顏色、膠片的結構、攝影與燈光到案例的分享與實拍的指導,為紀錄所的教學補足了膠片攝影這一塊重要的拼圖。

而今年則是由河內戲劇與電影學院邀請紀錄所陳品君助理教授,於3月21日至27日前往該校辦理為期一週的「紀錄片歷史與美學工作坊」並擔任講師,為他們特長的影像實務更增添美學的思維向度,同時,雙方也更進一步洽談到未來由學生合辦影展甚至合製工作坊的構想。

南韓:DMZ Docs亞洲紀錄片合製計畫

從2015年9月到2016年9月,在南韓DMZ Docs國際紀錄片影展的支持之下,以《I am an Asian》為題,包括了臺南藝術大學、日本映畫大學、韓國藝術大學、上海同濟大學的師生團隊,從不同面向切入完成四部短片,包括勞動抗爭、邊緣生活、觀光現象與非物質文化遺產,最後整合為一部紀錄長片。

  

DMZ Docs亞洲紀錄片第二期合製計畫於南韓首爾舉辦專家會議,本校由紀錄所蔡慶同所長(右二)代表參與討論。

 

在第一年合製計畫的成果首映之後,也同時啟動了第二期的合製計畫,初步確定主題將為「越界╱跨域的歷史」(Trans-/Cross- History),以凸顯一個跨域╱越界的歷史觀在亞洲之重要性,因此,4月13日至17日特別在首爾舉辦了專家會議(faculty meeting),並由紀錄所蔡慶同所長代表參與討論。

根據專家會議的結論:第二期的合製計畫,將於6月底假本校舉辦第一次的國際研討會暨合製工作坊;並增加龍仁大學、雲南藝術學院/雲南大學成為新的師生團隊;製作時間將由一年延長為兩年,以深入田野的調查並強化論述的力量;同時鼓勵由單一團隊的獨立製作朝向團隊之間的協同合作。

菲律賓:東南亞太視聽資料館協會(SEAPAVAA)

東南亞太視聽資料館協會(Southeast Asia-Pacific Audio Visual Archives Association)於1996年正式成立,它是一個以東南亞、太平洋地區為主,屬於區域型的國際組織,成員包括越柬泰緬寮新馬印尼菲律賓等東協國家、紐澳日韓等國的電影資料館。

曾任國家電影資料舘館長的本校井迎瑞教授,經過多年努力,在2015年以「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臺灣新聞與紀錄影片電影資料舘」(Taiwan Newsreel and Documentary Film Archive, Tainan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名義加入SEAPAVAA並取得正式會員資格。

 

本校音像藝術學院井迎瑞教授參加在菲律賓舉行的東南亞太視聽資料館協會21屆年會並發表專文

 

而今年則由井迎瑞教授、曾吉賢主任帶領維護組學生進行移地教學,參加在菲律賓舉行的第21屆年會,井迎瑞教授發表「Toward a People's AV Archive: In Keeping Ordinary People's Memory Alive」,闡述他如何從紀錄片製作的教育脈絡下,回到人民、家庭與社區的記憶與歷史,推動影像維護保存的行動。

在4月7日的會員大會中,井迎瑞教授更被推選為執行委員會委員,在4月8日的新任執委會會議中,SEAPAVAA主席再推薦其加入教育委員會,希望他能發揮教育專長,推動協會各資料館的教育與訓練工作,此一發展將增加台灣與南藝大影像維護之國際能見度。

音像藝術學院井迎瑞教授(右三)、音像藝術媒體中心曾吉賢主任(左四)和紀錄所研究生於東南亞太視聽資料館協會21屆年會會後合影

 

  其他閱讀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