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城鄉.交織藝農──大崎藝農走讀

圖、文/羅婉慈  2017-11-15

 

【南藝USR】當藝術工作者投入鄉間,用自身專業投入土地,與當地的人、事、地、物產生連結,其就是對於「藝農」身份的一種想像與實踐。

▲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南藝與社區互助合作的資源共享平台

 

  本校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師生自2007年起,致力於參與在地社區──大崎村的藝術營造工作至今已有十年。2012年,提出「走讀大崎—整個農村都是我們閱讀、學習的所在」的概念,以「傳達農村價值」為目標,連結南藝大藝術資源,在社區辦理多項的藝文教育推廣活動;與此同時,也將社區內80多年歷史的木造老建築—中山堂進行改造,從整理到自力營造、修繕、募款、募書,終於在2015年圓滿興築為農村藝術學習基地,並定名為「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以此為橋樑,作為南藝與社區互助合作的資源共享平台,並於去年舉辦了第一次的週年展。 

  今年(106年)11月23日,也將繼續舉辦二週年活動──「大崎藝農走讀」,將一年來南藝師生在山村大崎所做的許多實踐,如文化研究、藝術行動、空間改造、實體創作等,在大崎村廟慶與南藝大校慶的時間點與大家分享,亦作為明年接續實踐的土壤與養分。活動當天,將於下午五點啟動「秋藝農市集」,並邀請「農村武裝青年」樂團主唱阿達來到現場,與我們分享自身返鄉後的思考與行動,希望透過講座邀請更多的人來大崎走讀,在涼爽的秋夜裡,啓發藝術參與社區的想像。

▲2017/11/23 ~12/24《大崎藝農走讀》展覽海報

 

▲走讀地圖 

 

羅婉慈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