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崎遊戲小島計畫——探索村落的藝文實踐

文、圖/林建叡、羅婉慈  2018-03-15

【USR】村落是農人生活的居所,亦是青年們創新實踐的基地,從自身不同的志趣、專業投入所在,廣義的說,我們亦都是「藝農」。

  從珊瑚潭的形貌回看山村大崎的人文地理,其有著小島意象之特性,另者,有別於都市經驗,大崎承載著草根農鄉與藝術前衛交織下之紋理,或隱或顯的皆表現於村落生活的動靜之間。

  村落作為實踐、體驗之所在,其應內涵著親切、共享、趣味等諸多特質。故此,因著村落特色之啓發,今年(107年)春假期間(4月4日至8日),南藝大建築所執行教育部補助106年度「美感教育列車」計畫,將於大崎村境內進行「山村裡的秘密基地──大崎遊戲小島」活動,結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107年大專生洄游農STAY」 的活動,帶領十位來自全台各地、不同領域的青年學子,在五天四夜的工作坊中,以大崎村落為行動場域,乘著膠筏跟隨在地居民走讀珊瑚潭,一探已沈寂潭水下的聚落遷移故事,也一起從「村是遊戲小島」之概念想像出發,透過實際的空間營造、議題探討與創意提案的參與方式,在真實的感受與互動中探索「大崎藝農生活聚落」實踐的諸多可能,同時也作為一顆種子,啟發青年學子對於台灣城鄉議題的關注與思考。

 

▲去年(106年)11月在大崎村內進行的「大崎藝農走讀」活動。

 

▲日前3月3日(六)在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內進行的一場討論會,集結了南藝大各系所的學生,為今年度的行動提案進行討論。

▲「山村裡的秘密基地——大崎遊戲小島」想像圖。

 

林建叡 | 大崎兒童藝術圖書館館長、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校友

羅婉慈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公開徵稿】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大崎通訊電子報〉於每月15日發刊,歡迎本校師生踴躍投稿!編輯室信箱:em1122@tnnua.edu.tw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