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樂串聯大匯演 南藝專場現風華

~2018臺灣戲曲中心開幕系列活動《國樂薈萃‧團聚TTTC》-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專場音樂會~

文、圖/吳玫玲  2018-04-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受邀參與2018年臺灣戲曲中心開幕暨開春國樂大匯演,串聯全臺灣七大樂團共襄盛舉,以「臺灣在地特色」為主題,展現各地音樂人文與風貌。

  坐落於臺北士林區的臺灣戲曲中心(Taiwan Traditional Theatre Center,簡稱TTTC)於2017年10月正式開幕啟用,成為傳承與宣揚臺灣傳統藝術的重要新據點。今年開春之際,臺灣傳統藝術中心舉辦全臺國樂串聯大匯演《國樂薈萃•團聚TTTC》,邀請全臺灣七大國樂團隊串聯匯演,包含了職業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臺灣國樂團、桃園國樂團、臺南市民族管弦樂團等四個樂團及在臺灣培育國樂專業人才的三大中國音樂學系所,包含: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三校樂團輪番演出,可謂國樂界的年度一大盛事。

  《國樂薈萃•團聚TTTC》系列活動中,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於3月9日擔綱演出,前半場由各屬性的器樂分組展演,本校的吹打樂團、彈撥樂團、琴箏樂團、弓弦樂團,分別為聽眾帶來各具特色與風格的曲目;後半場則由國樂系近百人組成的民族管弦樂團演繹大型民族管弦樂作品,展現出豐富多變的展演型態與多元化教學之成果。

  本檔節目策畫由系主任施德華統籌安排,為展現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常態教學與核心訓練之展演形態特色,由全系師生共同演出。前半場為同屬性的器樂分組之展演成果,開場曲由施德華老師、安敬業老師指導的吹打樂團,選自李博禪所譜寫熱鬧精彩且充滿張力的吹打樂曲《功夫》;接續由黃俊錫老師指導的琴箏樂團演奏吉崎克彥曲、黃俊錫移編的樂曲《風的回憶》,充滿濃郁日本風情;之後是由陳怡蒨老師指導的彈撥樂團演奏由陳老師取材自臺灣北管戲曲曲調素材所創作的《福爾摩沙》;最後由歐光勳老師指導的弓弦樂團演奏趙季平的《古槐尋根》,作為前半場分組展演既豐厚精彩又充滿韻味的收尾。

▲南藝大國樂系吹打樂團演奏《功夫》李博禪曲。指導老師:施德華、安敬業。

▲南藝大國樂系琴箏樂團演奏《風的回憶》吉崎克彥曲、黃俊錫移編。指導老師:黃俊錫。

▲南藝大國樂系彈撥樂團演奏《福爾摩沙》陳怡蒨曲。指導老師:陳怡蒨。

▲南藝大國樂系弓弦樂團演奏《古槐尋根》趙季平曲。指導老師:歐光勳。

  後半場則由指揮顧寶文老師帶領,近百人的「臺南藝術大學民族管弦樂團」登台,林姿吟老師擔任女高音、蔡鎮宇老師擔任胡琴主奏聯袂演繹趙季平譜曲的大型經典作品《喬家大院》。以豐滿的和聲堆疊出層層的動人旋律繚繞整座音樂廳,將氛圍一波波地推向高潮,傳遞給現場聽眾聽覺與心靈上的全新感受。

▲南藝大民族管弦樂團演奏《喬家大院》趙季平曲。指揮:顧寶文老師、胡琴:蔡鎮宇老師、女高音:林姿吟老師。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受邀參與國樂界的年度重要盛事,為全臺灣帶來精湛與豐富的表演內容,除了卓越地展現國樂豐富多變的演出形態與南藝多元化教學之成果,更贏得來自各界的讚賞,為校方與系所增添無比榮耀。

▲南藝大國樂系全體演出師生團體照。

▲默默辛勤付出的幕後工作團隊(工作側拍照)。

 

吳玫玲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