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藝術家Richard Notkin三日陶瓷工作營

文/林心瑩 圖/應用藝術研究所  2018-04-15

  應用藝術研究所陶瓷組邀請到美國陶藝家Richard Notkin至南藝大授課,他師從肯·弗格森在堪薩斯城藝術學院,以「帶有社會批判性的瓷磚浮雕作品」及「宜興茶壺的雕塑重新詮釋」聞名。

  本次的陶瓷工作營包含三場演講及三天實作的課程,Richard Notkin分享許多石膏翻模上的技法,並對於作品翻模如何達到精準細膩有非常獨到的見解,從石膏如何儲放以避免受潮到石膏與水的比例、攪拌方式,及如何解決產生氣泡等製作細節, 一一逐步的示範解說,尤其在為雕塑上肌理質感的處理方式,令參與同學們大開眼界。

▲石膏模翻製專業技術教學。

▲陶瓷肌理質感示範教學,以不同工具刻畫木紋、鐵釘與石紋等多種材質肌理。

  每一個階段示範結束,Richard Notkin會帶學生實際操作以加深印象,熟悉製作流程,而在演講過程中,他帶著兩盒早期老式幻燈片,介紹較為複雜的作品其完整製程,從草圖設計到製模、鑄漿、脫模的過程逐一為同學解說,並介紹不同時期的作品與構思,如路邊茶壺和磁磚浮雕的系列作品,其在形式色彩上的運用方式,與作品標題的重要性上,均讓學生看到藝術家創作過程中的轉變,與思考的方式,非常讓人驚豔。

▲以老式幻燈片介紹複雜度高的作品完整製程,從草圖設計到製模過程詳細的解說。

▲以老式幻燈片介紹藝術家本人不同時期的作品與構思。

  此次工作營參與的人數超乎預期,互動過程十分愉快,學生們反應熱絡,並從這次的難得體驗中收穫良多。

▲學生參與實作過程,每人均進行一件小型雕塑,並翻製成石膏模,而後進行壓模修整。

 

林心瑩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陶瓷組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