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大學多元課程 長青學員學有所成

文/佟孟真 圖/藝術推廣處  2018-04-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106年第四期樂齡大學正在推動,課程設計不僅多元跨域,在各位講師帶領的互動學習中,長青學員也邁出第一步,初嚐各種藝術形式所帶來的知識與樂趣。此次約近20位學員與20位講師,在學習品質上有相當的成果表現,學員們也準備筆記本記下重點,時常討論分享,亦自動分享文字心得,積極學習。

  本學期所開設的課程新鮮有趣,包括:「長期照顧」、「嘿皮DAY」(皮雕DIY)、「當代藝術賞析」、「跟著文學去旅行」、「豫劇與傳統戲曲賞析」、「鋼琴合作藝術」、「木管樂器認識」、「音樂五四三」、「藺編日日學」、「自我探索牌卡與人際互動」、「Beatbox人聲打擊」、「應用藝術(水墨)」、「世界音樂體驗(非洲鼓)」、「藝起彈箏趣」、「生活實用法律」、「西方繪畫技法源流」、「提琴內外結構認識」、「文物數位典藏」等,無論在藝術認識賞析或生活實用知識上,皆顧及學員身心靈層次需求。

  樂齡大學授課對象範圍寬廣,年滿(含)55歲即可報名參加,過往還有八十多歲的學員參與,本期最高亦有七十多歲的「同學」,可謂人生學習無止境。如今來到學期中,體驗大半課程的學員們表示收穫良多,彼此也增進人際關係互動品質。這次較特別的是夫妻檔同學占了相當大的比例,故在共同學習的話題上增添不少樂趣。

  其中陳秋燕學員表示,由於自己的公公入住安養中心,因此在第一堂的「長期照護」課程裡,便有了系統性的知識理解,也增加她對長照新政策的關注。而在「鋼琴合作藝術」課程中,學員們則學習到鋼琴的包容性特色:獨奏、合作樂器協奏以及與演唱者的合作等,認識了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浪漫時期至現代時期的音樂賞析,從速度、節奏、調性、器樂組合、藍圖,了解音樂的個性、時代與異國文化語言。「木管樂器認識」課程內容除了介紹古典音樂史,也帶入聲樂和木管樂器的欣賞與認識。

▲樂齡大學首堂「長期照護」課程,講師帶來細膩資訊。

  除了音樂欣賞之外,互動性與講授類的課程也受到學員歡迎。例如在兩堂「嘿皮DAY」手工皮雕課中,講師精心挑選簡單上手的材料與教程,帶領同學實際創作鑰匙圈、小皮包甚至眼鏡盒等,顛覆皮雕需費盡體力創作的刻板印象,提升學員自信心,也增加對皮革染料的手作工法的認識。進入「跟著文學去旅行」與「當代藝術賞析」的靜態講授課程,學員們不覺枯燥,而是認真地提問與寫筆記,希望從講師身上獲取更多的知識。「跟著文學去旅行」課程以經典文學作家如三島由紀夫、張愛玲、徐志摩和余秋雨等作品,搭配文本敘述的城市地景,從敦煌莫高窟、上海到國片熱門景點,皆勾起學員們各自的旅行經驗回憶,一同分享討論。最後一堂課,講師更親自沖泡咖啡,配著學員們攜帶的小零食,共同欣賞從文學作品所帶來的旅行文化。「當代藝術賞析」中,講師以藝術史為前提,開啟學員了解大眾美學文化和藝術創作美學的相異之處,再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前衛藝術風格談起,間接帶入臺灣美術史與臺灣當代藝術家創作觀念,讓學員除了認識西洋現代藝術名品外,也能接觸到同樣成長在這塊土地的藝術家。學員們對於臺灣有著如此豐沛的藝術文化大感驚艷,並體認到藝術作品除了欣賞表面美學,還可以深入探討其中的社會議題與自我反思。

▲樂齡大學「嘿皮DAY」手工皮雕課程,在講師細心帶領下,學員認真專注創作。

▲樂齡大學「跟著文學去旅行」課程裡,眾人在濃郁的咖啡香中,欣賞文學作品。

  目前開授課程,尤以「豫劇與傳統戲曲賞析」推出左營戲曲中心戶外教學與室內觀賞,讓學員嘗試扮裝登台為樂趣之最。和「臺灣豫劇團」共同合作教學帶領下,介紹了傳統戲曲的基本功夫,以及妝容和角色的關係。除了早起練功開嗓外,四功(手勢、眼神、身法、身段)亦為基底關鍵。我們讓學員真正體驗角色上妝,並上台練習簡單的身段,許多原本抗拒害羞的旁觀學員,看到參與學員的樂趣後便紛紛加入化妝上台,動動筋骨也認識身體。本期樂齡大學來到第四屆,已累積的回饋成效帶動學員們「好康道相報」,期許學程下半場,激發更多的創意與互動,帶出「樂齡」學習的真正意義。

▲樂齡大學「豫劇與傳統戲曲賞析」校外教學課程,長青學員幕後上妝。

▲樂齡大學「豫劇與傳統戲曲賞析」校外教學課程,學員互動默契佳,姊妹檔登台亮相,夫妻檔一搭一唱。

▲樂齡大學「豫劇與傳統戲曲賞析」校外教學課程,學員們正式登台練習後合影。

 

佟孟真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