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膏鍋蓋」創作的解析與延伸

文/陳凱法 圖/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2018-04-15

  此次「電影史專題」課程,邀請了藝術家蘇育賢進行一次專題演講,講座分成三階段,第一階段延續他曾在台北雙年展展出的影像裝置作品《先知》,分享創作概念發想,從劇場雜誌為出發,邀請當年劇場團體的戲劇《先知》的演員重新進行演出,蘇育賢在演講中播放田野訪問的紀錄影片,讓同學們對於劇場雜誌產生更深認識,進一步了解蘇育賢重新詮釋此作品的創作脈絡。第二階段,蘇育賢分享《先知》作品的延伸與過往創作《花山牆》的承接關係,從聲音出發,探究當年《先知》戲劇所使用的石膏鍋蓋,敲碎的音聲想像,邀請其他藝術家進行聲音的再創作。

▲蘇育賢分享《先知》檔案資料

  蘇育賢在分享中提及,之前的作品《花山牆》裡有一位〝憨番扛廟角〞,係具失敗意涵的無用角色,對照石膏鍋蓋易碎的失敗感,裡面蘊含一股歷史困境下掙脫的積極表現。最後,他並分享正在進行的創作計畫,延續了移工議題,這是他關注的另一議題面向,曾舉行工作坊進行相關議題採訪與交流,這次新作品,反向從媒體出發,由一件逃逸外勞在山區遭逮捕的新聞,描述充滿可議的疑問之處,與喜感的動作片搭配描述,蘇育賢重新組構新聞事件,回到現場重演;另一件新作品也是參照新聞事件,位在新竹,警方逮捕逃逸外勞,連開多槍擊斃,報導描述同樣充滿疑雲,而他重新搬演新聞說法,突顯荒謬的特質。蘇育賢在這次課程中藉由更多面向,分享他創作上的思考,讓同學們能更全面且多方位的理解作品創作之邏輯與脈絡。

▲蘇育賢講座紀錄

 

陳凱法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