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文化資產 多元藝術傳承

文、圖/藝術史學系 採編/藝術推廣處  2018-04-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自創校以來,在文化資產調查研究與保存維護上向來不遺餘力,廣納資源與人才,陸續開設相關學程提供民眾學習的管道,提升國人對於宗教性文化資產的認識。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學院合作,辦理「宗教性文化資產調查研究與保存維護學程」,開設「教堂建築與裝飾」、「教堂彩繪玻璃」及「文化資產低空紀錄與建模」三門專業課程。本次以臺灣境內的西方宗教藝術與文物為主軸,結合校內專業師資,在介紹分析西方宗教文化藝術之傳統源流的同時,將專業實務技能納入教學中,以強化學員對臺灣宗教文物歷史脈絡的多面向知能、培養對文物觀察的實力。

  「教堂建築與裝飾」由蔡敏玲老師、吳盈君老師、吳宛瑜老師授課,介紹西方教堂建築的藝術形式,與這些不朽的藝術作品需要經過多少複雜工序得以呈現如此美麗莊嚴的型態。其中,將以壁畫與祭壇畫為主要討論對象,帶領學員們製作與欣賞教堂的繪畫藝術。

  「教堂彩繪玻璃」由于禮本老師授課,著重於臺灣境內的西方教堂建築,以其彩繪玻璃窗戶藝術為中心。透過介紹西方教堂彩繪玻璃風格、歷史與內容,進而連結臺灣境內教堂彩繪玻璃案例,闡述其藝術、文化、歷史之價值與意義。同時有現場示範傳統彩繪玻璃的製作,以利學員進一步瞭解其材質、技術與美感特色。

  「文化資產低空紀錄與建模」由邵慶旺老師授課,展示應用於文化資產之科學技術,如低空攝影機具拍攝、空間定位與立體建模等技術。課程中邀請實務經驗豐富之業師共同開課,包含空拍機學理與實務、GIS 製圖、地理資料分析與套圖管理、圖像分析、CAD 相關軟體繪圖管理、3D 建模與數值模擬、無人載具(UAV)正攝影像建置與地形數值檔案建置等內容。

  學程師資陣容豐富,如藝術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蔡敏玲、藝術史學系副教授于禮本,皆為奇美博物館的《凝視日常》特展的幕後功臣。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助理教授邵慶旺近日並率團前往馬來西亞協助修復古蹟,實力備受國際肯定。如您對宗教性文化資產調查研究與保存維護有興趣,歡迎報名參加。「宗教性文化資產調查研究與保存維護學程」希冀提高民眾對於宗教文物、文化資產相關研究之進修意願,培養文化資產調查研究與保存維護相關人才,落實對臺灣文物的完善管理,以盡保存傳統文化之責。

▲南藝大藝術史學系團隊在奇美博物館近距離檢視畫作

 

【課程資訊】

「教堂建築與裝飾」107年4月15日~5月19日,每週六、日,時間9:00~17:00,總計36小時。
「文化資產低空紀錄與建模」107年6月9日~6月24日,每週六、日,時間9:00~17:00,總計36小時。
「教堂彩繪玻璃」107年7月7日~7月22日, 每週六、日,時間9:00~17:00,總計36小時。

 

3| 相關報導:台灣古蹟修復技術 南向協助馬國(另開新視窗)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文博學院藝術史學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