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習,忘記年齡

文/ 陳詩雨 圖/藝術推廣處  2018-07-15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106學年度第四期樂齡大學在溫暖的氣息中順利結業了,回想起這些天跟學員們的情景,不只他們在樂齡課程中獲得養分,我們也在學員們身上學到很多。

  班長陳秋足學員在結業式提到:「這期的樂齡課程增加了很多藝術方面的視野拓展,並讓鮮少能接觸到音樂、編織等藝術的學員,給予他們實際操作的機會。『藝起彈箏趣』、『音樂五四三』、『鋼琴藝術合作』、『彈彈撥撥真有趣』、『提琴製作』、『藺編日日學』、『非洲鼓』這些有趣課程,讓我在學習之後對音樂萌生了興趣,開始願意主動到學校、文化中心聽音樂會,吸收一點藝術氣息。」 我想這也是藝術推廣處的最大用意,用心地計畫著課程內容,哪怕只在一個人心中激起一圈漣漪,也是對藝術推廣最好的肯定。

▲樂齡大學結業式合影

  在『鋼琴藝術合作』、『音樂五四三』、『木管樂器認識』中,老師利用各個樂器耳熟能詳的曲目,讓學員們了解每位合作者的樂器性質、曲調、個性等相異之處,學習如何配合以達到最好的演出;將每首音樂用時期區分,在不同年代流行什麼樂器?當時作曲家的生活背景如何?都能為音樂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及氛圍──這些元素都稱為「藝術」。

  『嘿皮DAY-皮革創作』、『藺編日日學』皆為手做課程,就算踏入不熟悉的領域,學員們拿到材料時依舊展現笑顏,努力聽清老師的指令,當課程告一段落,幾位非常有學習精神的學員留在教室繼續製作,也有學員在家裡完成後才帶回課堂上跟大家分享。短短兩堂課讓他們學到了編織等新技能,而我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努力不懈、耐心毅力、虛心求才的精神。

▲『藺編日日學』課程中,學員們專心學習操作

  即使是長期在校的學生都難有機會接觸到以『水墨』、『西方繪畫技法源流』這些美術為主題的領域,老師帶領學員們了解水墨及油畫等中西繪畫不同的技法,以及如何調製顏料、如何保存古畫真跡,並讓學員們親身體驗兩種繪畫的不同。學員們陸續完成畫作後相互交流,有模有樣的成品連老師也稱讚不已。

▲學員蕭清文於水墨課程描繪著作品

  『提琴的歷史、結構與製作初探』陳國華老師將他的畢生所學、人生經驗分享給在座的學員,共同參與有錢都不一定有機會見識的製琴過程,深深體會到製琴並非削木頭如此輕易,一探製琴師背後汗水的故事。

▲陳國華老師於課程講解,並提供提琴素材供學員參考

  藝術推廣處安排的課程裡,最特別的還有『Beatbox人聲打擊』,很多學員表示在他們人生中從未接觸過何謂Beatbox,竟在南藝樂齡課程體驗到了!還能在短短一堂課內做到最基本的節奏型,比他們眼中常聽到Beatbox的年輕人還來得熟練。

  在我陪同協助的課堂中,最印象深刻的就屬『文物數位典藏』。樂齡學員的年齡較長,普遍不熟悉電腦介面,但此課程需要頻繁使用電腦,且有較複雜的操作程序。短短三小時,又讓我們在學員們身上學到一課:所有學員求助課堂助理時,沒有任何埋怨、沒有不耐煩,而是此起彼落的「謝謝」。沒有人抱怨為什麼要讓老人上進階電腦課程、沒有人煩躁課堂助理動作太慢,並在問題獲得解決後,總是回報「謝謝」與笑容。在『文物數位典藏』課堂中,再一次互相學習,學員們得到知識上的充裕,而我們學到心靈上的省思。

  計畫的尾聲安排不少樂器演奏課程,如『非洲鼓』、『藝起彈箏趣』、『彈彈撥撥真有趣』,每堂課都有讓學員演奏樂器的機會,雖然大家都不是藝術工作者,但各個有天份,在幾個小時內就可以獨自完成一首簡單的樂曲,也因為老師們的用心、學生們的專心,彼此都獲得了滿滿的收穫。

▲學員姚錦盛於『藝起彈箏趣』課程學習彈奏一曲

  歷經四個月書海的浸浴,學員們如同海綿,來到臺南藝術大學透過藝術推廣處的用心安排,授課老師們的精心設計課程,吸取滿滿的知識精華返家;而不僅他們吸收到很多養份,我們的身心靈也得到很多省思跟提升。第五期樂齡計畫即將開跑,期望會有更多的長者能〝快樂學習,忘記年齡〞,讓所有藝術都能川流不息,推廣給更多的人:說話藝術、文字藝術、視覺藝術、音樂藝術、美感藝術,都讓樂齡長者們可以了解、開啟人生另一個未知的領域,這也是我們「藝術推廣」最大的收穫之一了。

▲於『彈彈撥撥真有趣』課程結束,學員們與陳怡蒨老師及溫重鈞老師合影

 

陳詩雨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