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服飾織物藝術家蒞校交流活動

文、圖/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採編/藝術推廣處  2018-07-15

   在今(106)年七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邀請上海當代服飾織物藝術家暨東華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副教授苑國祥博士至本校進行藝術交流,參與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東華大學服装與藝術設計學院、海派時尚設計及價值創造協同創新中心、上海國際設計創新研究院共同主辦的苑國祥博士研究設計專題個人展「激光之旅——苑國祥表面設計展」(Exploration of Laser - Surface Design by Guoxiang Yuan),希望通過展示苑國祥博士現代可持續環保的激光技術與時尚結合的設計與創作,呈現其研究和設計成果,並增進院校間學術研究與設計實踐的交流。

   苑國祥博士的研究領域涵蓋服裝與紡織品設計、材料表面處理、創新設計方法、品牌與視覺營銷等,多年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與研究,其設計作品於多個國家和地區設展,至今已經參加過50餘個服裝和紡織品設計展。本次展覽舉辦於南書房二樓,苑國祥博士特別挑選運往南藝展覽的作品,「激光之旅——苑國祥表面設計展」結合了藝術、設計、技術、材料等多面向,採用激光技術對作品表面進行處理,部分纖維和染料因為激光熱能作用而產生溶化和氣化等反應,在表面呈現出不同明暗變化的圖案及對比效果,這道手續獨特之處在於過程中不需使用染料、水等尋常對於服裝及織物的處理方式,透過激光技術的設計過程能夠達到環保可持續性的效益,在倡導環境友善的現代,這個嶄新的技術為設計與環境開了一扇和平共處的扉頁。

   與展覽開幕日並行的專題講座「藝術與技術的融合─設計創作談」,正是苑國祥博士介紹本次展出作品以及期間設計的心得分享,席間帶來各種豐富的激光技術講解,讓參與座談的聽眾們因這全新技術的加入,對服裝與織物等相關產業的提升及創新設計、未來發展都開拓了更多的想像空間。

   講座隔天起舉辦的「新生代文化創意設計師增能工作坊」共辦理兩日場次,第一日「結合脫膠技術的扎染絲巾設計」在技術解說後,依序學習紮染、酸性煮染等技巧,學員一步步跟隨操作,直至解綁繩、晾曬,完整體驗一輪設計流程;第二日「結合燒花技術的織物表面設計」,老師帶領學員由準備圖紙開始,進行剪紙、彩繪、刮腐蝕液,接著熨熱燒花觀看燒花效果,再水洗出圖、熨乾、晾曬, 不同技術所帶來是不同的作品呈現。由設計到完成作品,參與學員無不因此獲得設計與手做的樂趣,親身體驗技術與藝術的結合,並享受完成作品的成就感。

▲苑國祥博士於活動前一日進行佈展

▲展覽現場

▲展覽開幕日

▲苑國祥博士講解作品

  透過這次邀請苑國祥博士來到南藝進行展覽、講座、工作坊等活動,相信能增廣學生對國際服飾織物設計的視野,並促進兩岸間學術交流,分享文創經驗。

▲「激光之旅——苑國祥表面設計展」海報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