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體驗趣 六藝國樂營

文、圖/中國音樂學系 採編/藝術推廣處  2018-07-15

   六藝,即「禮、樂、射、御、書、數」,是古代儒家教育重視的六項才能。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分別為國小、國中、高中生精心規劃了六藝體驗營活動,將傳統歷史文化的知識,轉化為親身體驗的參與課程,透過專業教師、教練的講解與示範,讓年輕學子們瞭解禮儀的內涵與修養展現、音樂的奧秘與演奏欣賞、射箭的專注與肢體運用、騎馬的方法與駕馭樂趣、書法的美學與揮筆演練、以及數理的運算與邏輯推論,在景緻優美的南藝校園展開一個充實且特別的假期。

   本次活動於公告之初即獲得了踴躍迴響,活動當日並適逢好天氣,學員在始業式後分組進行射、御、書、數的體驗,由南藝學生擔任小隊輔,負責帶領學員與安全維護。各個隊伍穿梭戶外,經歷一個上午體力與腦力的激盪,午後共同學習相對靜態的禮、樂課程,最高相差八歲的學員們齊聚一堂專心聆聽師長授課,蔚為奇觀,課程結束後至合奏廳欣賞國樂演奏會,聆聽南藝國樂系師生的精湛演出,最後進行結業式,由授課老師頒發給每位學員結業證書與大合照,留下美好的夏日回憶。

▲六藝之射(圖左)與六藝之御(圖右)

▲六藝之書(圖左)與六藝之數(圖右)

▲六藝之禮(圖左)與六藝之樂(圖右)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的六藝體驗營歷屆由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系承辦,課程內容包含六藝之禮儀解說、現場國樂表演聆賞、射箭體驗、騎馬體驗、書法演練、數理邏輯演練,期望使參與學員瞭解傳統六藝美感並掌握藝能,通過親身體驗增長圓融智慧與強化五育內涵。

▲六藝學員上課一隅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