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MR實境體驗:藝術、科技與樂齡

文/陳詩雨 圖/藝術推廣處 採編/ 藝術推廣處  2019-04-15

  這學期樂齡有幸邀請本校教務長——洪一平教授來分享他所研究的虛擬實境 ( Virtual Reality,縮寫為VR ) 成果。VR、MR ( 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 ) 近年崛起,教授表示早在幾十年前就已發明了MR,只是礙於當時硬體笨重,並佔用龐大的空間,需不少輔助才可以穿戴,一般民眾能接觸到的機率是微乎其微,成了少數專業領域才能使用的設備。多年來硬體不斷的改良,VR發展逐漸親民,型態轉為輕巧且便於攜帶,也更容易取得。然而VR依舊是近年才被廣為宣傳的新科技產品,樂齡學員與我都不曾接觸過。在課堂之前仍以為VR僅是用於遊戲跟電影層面而已,但經過體驗與瞭解,對VR的用途徹底改觀。

▲洪一平教授解釋VR創新及製作的過程。

  課堂中洪教授與他的學生帶領樂齡學員們體驗,校內VR實驗場域中主要有三項主題設備來引領互動。首先是洪教授和他的團隊與中研院合作的「神遊敦煌61窟」計畫,這項計畫總共耗費了近10年的時間在揣摩、描繪莫高窟第61窟。透過VR設備,其真實感彷彿身臨其境於石窟裡,這是難以形容的視覺震撼和感受,呈現在眼前的壁畫畫面非常精緻,筆觸之細膩,石窟展開的立體維度就這樣躍然於前。其中有一段是修復壁畫的檢視,可以透過按鈕來檢視修復前後,以及臨摹1600年前歷史的最原始樣貌,VR做到了直接在一幅畫上顯示出三種時間流逝產生的效果,這是過往2D平面無法展示的震撼。而神遊敦煌61窟的體驗學員們對於VR呈現的影像實體感都十分新奇,畫面是這麼栩栩如生,學員們駐足觀賞眼前的「世界」很久很久、欲罷不能。

▲利用遙控器來跟VR「神遊敦煌61窟」互動。

  第二項軟體是類似光劍型態的音樂打擊遊戲體驗,體驗學員剛好都是男性學員,彷彿重回了童年對遊戲的熱愛,舞動手中的光劍,跟隨著音樂打擊眼前的目標物,下一秒又要彎腰閃躲虛擬實境中的障礙,忍不住一場接一場,玩得不亦樂乎。

▲光劍總能引起童年時的玩心。

  最後的虛擬實境是為了協助放鬆及改善睡眠品質,跟身心精神科醫生合作研發的,仿擬日出日落、潮汐變換、星辰轉移等大自然景象。有體驗到學員,都露出滿足的微笑,分享在VR中聽到的海浪聲音,看見了大自然的場景,這些元素讓心情逐漸達到平靜沉穩的狀態,甚至不知不覺就開始想睡了。由此可見,VR不只是娛樂性質,更附有教學及改變生活品質的意義!教授也有提到,團隊們也有利用VR來製作出一套太極拳的虛擬實境,可自己在家藉由VR來的幫助學習,猶如老師就在現場,讓練習的效果最大化。

▲樂齡學員透過VR來放鬆。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短短幾十年內就有如此大的進步,不禁感嘆人類的創新及創意。時代不斷在進步,人類的聰明才智被實踐在很多科技上,很多事情都可以和人工智慧相輔相成,希望在未來能透過這些高科技能落實更多幫助社會復興、幫助生活品質的計畫讓世界更美好!

▲團隊成員都十分熱情解釋操作方法。

 

陳詩雨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