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個適當的方式參與我們的慶典

文、圖/王昭雅  2019-04-15

  新港,源於笨港,境內南港村為當時「笨港」地區的一部分,同時也是西元1621年海盜顏思齊率眾登陸地點;位於臺灣嘉義縣西北端,以北港溪為界與雲林縣北港鎮為鄰,當地以農業為主。新港奉天宮作為地方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三月「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繞境進香」可謂國家級重要民俗活動,而新港自1988年始成為遶境進香的終點,為地方帶來大量的觀光與人潮。

熱情款待,是甜蜜也是負擔

  青草茶、粉圓冰、西瓜、素粽、素麵都免費!新港人展現最大的熱情,招待來自各地的信徒,陣頭一組接著一組,炮聲轟隆全鄉慶祝總動員。來自各地的虔誠供奉以及熱情捐款,為了遶境進香過程流暢,用餐多數採取即走即食的方式。相對地,產出的一次性餐具遠遠超過地方能負荷的量。

▲一次性餐具造成的地方負荷

參與祭典的新方式,從捲袖洗碗到並肩掃地

  我們認為──互相尊重並營造出舒適的進香、供餐環境才是最虔誠的款待。

▲新港文教基金會提出的環保概念

  年輕一輩的新港在地人對媽祖繞境的集體回憶是全校放假,空出教室供香客們休息,若信仰組織的參與不復存,祭典的集體記憶就只剩下繁華的夜市攤。從1988年開始,在新港文教基金會的號召下,並招募上百名義工,以行動來愛護家鄉、迎接媽祖。尤其是青年在慶典中開始被賦予了責任和使命,提升普遍參與意願,令基金會整體能動性提高,也讓參與者和家鄉的連結與價值重新建立起來。

▲大甲媽駐駕的當天,新港會湧入大量的信徒與攤販。

▲捲袖洗碗從小參與起,使用無汙染的苦茶油粉去油漬。

▲不只是新港青年,也結合號招周圍的大學生共襄盛舉。

宗教慶典,我們能為地方做些什麼?

  不管是居民、義工還是信徒,試著用行動改變現狀,捲袖洗碗掃地、自備餐具改變用餐方式……等,親身走在街頭,並有始有終。讓祭典不只有那些光鮮亮麗的表面,翻轉祭典的焦點,回歸到最初,也就是參與在其中的人們,眾人齊聚動員產生的力量,抱以虔誠的心一同謝天,並致力減少環境污染,來場賓主盡歡的祭典。

 

王昭雅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城鄉思維與實踐組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