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年味」:家庭錄影帶修復工作坊到六堆

文、圖/音像藝術媒體中心  2019-04-15

  108年2月2日,南藝大音像藝術媒體中心及保存中心,受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之邀,到六堆客家文化園區進行「找年味─搶救家庭記憶大作戰」──錄影帶修復工作坊的課程活動。本次已是此「錄影帶修復運動」的第22場活動,從2013年起,從南藝大、電影蒐藏家博物館、台北科大、富邦文教基金會、中西區公所、高雄電影館,甚至遠赴泰國、關島等地舉辦錄影帶修復的工作坊,已是近年來音像藝術媒體中心及保存中心的重要推展業務之一。因為錄影帶做為八○年代主要流通的媒材,也是一般人最容易使用,門檻較低的紀錄媒材。

▲學員合影

  然而過了30年之後的汰換,播放設備現今已難以尋覓,影帶本身若有幸保存下來,受到台灣氣候潮濕的影響,許多也都已經發霉、沾黏、甚至脫磁的現象產生,因此我們開始推動搶救家庭記憶,號召民眾自己修復家中錄影帶,並進行數位化轉檔的工作坊,希望能積極性的推動庶民影像資料庫的建立工程。 在此次的工作坊中,從國外旅遊、父母婚禮到可疑的「神秘影片」,即便嚴重發霉,都在整天的修復轉檔後,順利的進行放映與座談。

▲學員自行將錄影帶進行清潔

 

資料來源/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學院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