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臺南傑出藝術家巡迴展─陳伯義X吳其錚雙個展

文/施友傑圖/施友傑2019年6月15日

  每一年度由臺南市文化局所主辦的「臺南傑出藝術家巡迴展」,今年邀請了長期居住於臺南的藝術家──陳伯義與吳其錚,一同舉辦雙個展,並預計進行全臺巡迴展演。其中,吳其錚為畢業於本校應用藝術研究所陶瓷組之校友,並邀請到龔卓軍擔任策展人,以及博士班畢業校友陳宣誠來協助展場設計。

  這一次的藝術家巡迴展主要概念延續了龔卓軍老師於2017年策畫「近未來的交陪」一展中,所使用特屬於民間宗教精神地理的「交陪境」概念,藉由此概念來突顯傳統文化在當代藝術中的特殊性。因此,本展覽即是以「交陪大舞臺」為命名,希望探索民間宮廟中,廟埕空間所具有的舞臺特性。

 

  為了配合這次展覽中所欲強調的廟埕舞臺性,於是策展團隊決定在展場中,以粉紅色輕鋼架搭建模仿廟埕空間的場域,同時亦能當作擺放作品的展臺。而這些輕鋼架的兩側,則展出了陳伯義的攝影作品。

  陳伯義擅長透過紀實攝影,紀錄臺南地區的許多祭祀與文化活動。而此次的作品是有關「廟埕」的地景影像採集計畫,他將焦點放置於臺南的廟埕空間所衍生而出的各式信仰活動、戲劇表演、日常生活以及市集買賣等行為,並藉由後制的方式,將各種不同的事件元素彼此堆疊在一起,讓不同時空脈絡下的事件相互交織而成,形成一種特有的廟埕空間的文化舞臺。

  吳其錚的雕塑作品,則是將大眾的目光拉回到藝術創作的豐富想像之中,其造型獨特、充滿奇幻風格的的土偶,被如同寺廟上的剪黏與交趾陶一般,放置、佇立於廟埕場域的周圍這些土偶,有些讓人聯想到遠古時期的土偶,帶有一種樸質感;有些卻又充滿奇幻與童趣感的造型風格,讓人爾莞。

 

  兩位藝術家,看似無交集的創作風格,卻巧妙地共同呈現在同一個舞臺上,似乎也回應了「交陪境」概念,當代藝術創作的觀點來回應民間信仰與文化,重新賦予兩者不同的生命力與創造力。展覽至623日於臺南文化中心展出,後續將到高雄市、宜蘭縣、臺北市展出,最後於年底回到臺南新營文化中心,結束此年度的傑出藝術家巡迴展。

 

施友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

 

  本期報導

   [ 各期回顧 ] [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