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樂系吹打樂團樂揚山西吹打之鄉 - 交流演出活動報導

 文/吳玫玲圖/吳玫玲2019年6月15日

  2019526〜63日為期九天八夜的藝術文化交流暨演出活動,由音樂學院院長鄭德淵擔任領隊,擊樂合奏指導老師施德華學務長統籌企劃,偕國樂系管樂合奏指導老師安敬業,笛子老師侯廣宇及隨團老師蔡鎮宇帶領國樂系師生共四十五位,所組成的「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吹打樂團」(進下簡稱南藝吹打樂團),進行吹打樂民間巡禮。

  期間走訪山西太原、運城、臨汾等地,參訪當地院校及演出團體,以座談、音樂會等形式交流,並深入探訪山西的特色山水景象,讓本次活動以多面向與多元化的展開。活動內容包含:校際交流、演出活動及文化參訪三大部分。

一、校際交流

  (一)山西傳媒學院(Communication University of Shanxi

  西傳媒學院位於山西省晉中市,為培養廣播影視及其他傳媒專門人才的主要基地之一。

  本次交流參觀了山西傳媒博物館、學生素質拓展中心、演播中心等教學設施在山西傳媒博物館中首先參觀認知實驗室,了解到攝影器材與影音工程的發展史;來到學生素質拓展中心設置的影視創意展示區,類似臺灣的學生育才中心,看到學生的動畫及文創設計作品:最後參觀演播中心,擁有動畫製作機房、圖形圖像實驗室、網絡傳輸實驗室、影視編輯室、攝影棚、燈光室等14大類100多間實訓室,設備相當專業齊全且規模龐大。

1:山西傳媒學院相關主管與南藝吹打樂團全體合影

2:參訪山西傳媒博物館

  (二)運城學院(Yuncheng University

  運城學院位於山西省運城市,首先參訪音樂系的綜合音樂廳、電子鋼琴教室、MIDI音樂製作教室、舞蹈教室、民樂排練廳及琴房等教學硬體設施後,再來到河東大講堂進行師生座談會,以音樂系辦學歷史、師資結構與未來發展等進行交流座談,最後兩校互贈紀念文化禮品以示友好關係之建立

3:運城學院相關主管與南藝吹打樂團合影

  (三)山西師範大學Shanxi Normal University

  山西師範大學位於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是山西省培育基礎教育師資的重要基地。學校主辦一系列具有影響力的報章期刊,如<中華戲曲>、<英語週報>等。

  本次交流參訪校史室及戲曲文物博物館、交流座談會來到校史室,了解山西師範大學的歷史沿革和未來發展規劃;再來到戲曲文物博物館,導覽欣賞中國歷代戲劇相關的發展歷史、出土文物等,館藏相當豐富。

  接著在科學會堂905會議室舉辦文化交流座談會,雙方就傳統文化、學校辦學、學生培訓等多個議題進行討論和交流,並表達加強合作交流,充分運用雙方資源,促進兩岸文化交流的意願。

二、演出活動

  (一)「民族情懷 - 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院.運城學院音樂系交流演出」音樂會

  音樂會分別由運城學院音樂系及南藝吹打樂團演出上下半場節目,由運城學院音樂系銀湖之聲合唱團以《我愛你中國》揭開序幕;舞蹈團的《蒲州俏花傘》,將傳統的花傘結合現代舞蹈展現創新特色;由戲曲表演的學生帶來《蒲劇技巧展示》,展現水袖功、扇子功、手帕功等精彩花式技巧;脈動打擊樂團的《滿江紅》將鼓樂結合岳飛《滿江紅》詩詞,表現中華兒女護國忠心與愛國情操;還有嗩吶獨奏《黃河水情深》,山西左權民歌《桃花紅杏花白》、青春舞蹈團的《中國精神》等精彩節目。

  下半場由南藝國樂系打擊樂團帶來的絳州鼓樂《牛鬥虎》展現出牛與虎相鬥的威猛氣勢,湖南土家族打溜子《錦雞出山》雙鈸快速交疊的精湛技巧;東北民間嗩吶曲《打棗》以逗趣的方式結合咔腔、口弦、快速替換的展現「三饗」的炫技法;《藍.調》接續由南藝吹打樂團帶來藍調風格的吹打樂曲,現代新創吹打樂曲《功夫》、傳統蘇南吹打樂《將軍令》及山西傳統吹打樂曲《大得勝》。

     整場音樂會高潮迭起,融合古今中外,展現出氣魄宏偉與壯闊的氛圍,舞臺佈置精細,呈現各個專業之特色,充分結合視覺與聽覺的精采表演,散發出兩岸大學生的活力朝氣與藝術才情。

4:南藝吹打樂團演奏東北民間嗩吶曲“打棗”

5:南藝大吹打樂團交流演出(攝於運城學院)

  (二)「臺灣臺南藝術大學.山西師範大學交流演出」音樂會

  於山西師範大學科學會堂二樓報告廳進行交流演出,首先由山西師範大學音樂系學生表演民族管弦樂《印象國樂.大曲》、竹笛重奏《牧場歡歌》、二胡重奏《新賽馬》、打擊樂《普天同慶》等節目;接續由本校學生帶來湘西土家族打溜子《錦雞出山》、東北嗩吶曲《打棗》、吹打樂合奏曲《功夫》、《大得勝》等曲目。兩校以樂會友,技藝相互切錯,增進兩校友誼與文化的進一步交流,尾聲雙方致贈紀念禮品,在熱烈的掌聲中結束這場精彩的聯演交流音樂會。

6:南藝國樂系打擊樂團演出“錦雞出山”

7:南藝大吹打樂團交流演出(攝於山西師範大學科學會堂)

 

  (三)「一脈相承 同根同聲 - 海峽兩岸民族吹打樂交流晚會」

  本場交流晚會為2019第二屆堯都文化旅遊節的系列群眾文藝展演活動系列之一,由本校以臺灣舞獅鑼鼓《獅鼓》揭開序幕,依序帶來吹打樂《金蛇迎春》、山東民間吹打樂《啦呱》、現代吹打樂《功夫》、蘇南吹打樂《將軍令》、山西民間吹打樂《大得勝》等吹打樂曲;接續由金鼓樂團帶來《鬧平陽》、翼城花鼓《鼓舞堯鄉》、山西師範大學音樂學院吹打樂《鬧天宮》及威風鑼鼓《師曠魂》,充分產現濃郁地方特色的鑼鼓文化,是一場具有地方性交流意義的鑼鼓樂文化音樂會

 

8:「一脈相承同根同聲 - 海峽兩岸民族吹打樂交流晚會」南藝吹打樂團演出

9:「一脈相承同根同聲 - 海峽兩岸民族吹打樂交流晚會」大合影

  三、文化參訪

  (一)參訪澄泥硯文化園「運城絳州鼓樂團」

  來到位於山西省新絳縣絳州的澄泥硯文化園,首先與絳州鼓樂培訓計畫學校的孩子們做交流,欣賞充滿氣勢的《秦王點兵》、《群牛鬥群虎》、《滾核桃》、《黃河船夫》與詼諧可愛的《老鼠娶親》。欣賞完絳州小學生們的團隊氣勢,充滿活力、動感,並融合情境描繪於鼓樂之中,深刻感受到絳州鼓樂的文化傳承氣息,因此我校國樂系打擊樂團以絳州鼓樂《牛鬥虎》與臺灣舞獅鑼鼓《獅鼓》作為交流回應曲目,以樂曲為媒,相互交流彼此的鑼鼓樂文化。而後參觀文化園中的澄泥硯製作工藝、絳州木版年畫,漆雕工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技藝。

10:國樂系打擊樂團演奏台灣舞獅鑼鼓“獅鼓”

 

  (二)參加「第二屆堯都文化旅遊節」開幕式

  「尋根堯祖.圓夢中華 - 第二屆堯都文化旅遊節」在臨汾市堯都區堯廟廣場舉盛大開幕儀式,在山西威風鑼鼓的沸騰熱鬧的鑼鼓聲響中揭開序幕,並帶來一系列精采的文藝表演,包含「序:文明始祖」、「上篇:天人合一」、「下篇:協和萬邦」和「尾聲」等四個篇章,以合唱、舞蹈、歌舞等表演形式呈現。

   (三)參加「祭堯大典」活動

  61日(農曆428日)為堯帝生日,在臨汾堯帝陵景區聖祖殿舉辦第二屆堯都民間祭堯大典,儀式延承樂舞祭祀堯帝的漢唐禮制,融入當今藝術對祭典的詮釋,以舞臺形式演繹中華民族的禮儀、祭拜文化,展示中華民族傳統精神。

  此趟山西之行,在知性面與當地院校、樂團的藝術交流;在感性面感受山西的地理風情與地方文化。山西深具淵遠流長的文化歷史及特色山水風情,在這段交流期間都深深地刻畫在每位師生的心中。

       

吳玫玲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

 

  本期報導

   [ 各期回顧 ] [ 投稿信箱 ]  [ 藝推臉書 ]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