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鳴九霄 展翅高飛

文、圖/劉欣儒  2019-06-15

 

  本屆畢業典禮以「鳳鳴九霄藝臻卓越」為主題,期許畢業生能夠在藝術場域中打磨自我,登上各領域的最高殿堂,故整體意象規劃也相應的以乘風破浪浪的花牆簇擁著偌大的螢幕來呈現禮堂之外的觀禮區,使整個禮堂猶如一艘帶領畢業生航向下一階段的渡輪。當畢業生們魚貫登船,觀禮嘉賓們兩道相迎與祝賀,走過道別的港口與碼頭,這是一艘離別之船,卻同時邁向新生。

以「競爭」諭示未來

  以在《卡農》的弦音之中,我們迎來詹景裕校長的致詞,其以自身在美國求學求職的重要人生階段為所有畢業生揭櫫畢業即將面臨的社會現實樣貌。「You are good, but not good enough.」校長認為在理工的世界中,平庸仍能找到一份安穩的工作,然而在藝術領域唯有菁英中的菁英得以安身立命,藉此勉勵畢業生們離開校園仍能持續琢磨自我,在未來綻放光芒,安居樂業。

以「黨外」精神延續理想

  在詹校長的分享完之後,緊接著由陳亭妃立法委員獻上她大專院校畢業致詞嘉賓的處女秀。從七歲開始磨練演說功力,立定從政治志向後,陳立委訴說她如何在成長過程中不放棄任何的機會,無論是不被眾人期待的政治之路,抑或是剛進電視公司一個星期臨時被叫上主播臺的經歷。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機會何時到來無人知曉,能做的無非是讓自己隨時整裝待發,蓄勢而為,而這正是「黨外」抗爭精神的箇中奧義。

以「過來人」點亮燈火

  精采演說輪番上陣,若說校長與陳立委分別從理工與政治帶來人生體悟,則壓軸的臺南美術館館長潘襎是以圈內人來大家指點迷津。從自己正在學習鋼琴的女兒身上,潘館長看到了自己以往的身影。在藝術的道路上既孤獨又無垠,步步艱辛的期許自我能夠登峰造極,獨為深愛的藝術而堅持,即使僅有少數人能站上頂峰,仍無怨無悔的前行。事實上這也是我們的縮影,潘館長從自身出發,在兒女與我們身上看到堅持,並祝福所有畢業生的堅持都能有所回報,登上顛峰。

 

以「土」回望來時路

  在精采的畢業致詞後,輪到碩士班的畢業代表致詞。本屆畢業代表為民族音樂學研究所陳柔樺同學,在國樂系七年一貫制畢業之時,曾篤定不再踏進南藝大校園的她,卻在出社會後體會到不足而回歸校園生活,在民族所吸取精深的理論養分,加上自身耕耘多時的管閣田野經驗,成為一個溫柔而堅毅的夢想家,並將這個精神注入在她為畢業生們帶來的一首《土》之中。

  柳琴清脆的顆粒感珠珠落下,溫厚的中提琴聲流出,交織出一片祥和靜謐的田野風光,此時柔樺鏗鏘有力的唱腔一鳴驚人,將所有畢業生強行帶入歌曲的意境之中,沐浴在鄉土的氣息當中,遙想著土地的恩惠,溫良恭儉的人們,滿懷歌者堅毅而溫柔的意志。

以「回憶」獲取新生

  壓軸的畢業歌與大學部畢業代表致詞,從充滿歡笑的回憶影片中,點出了各系所的日常樣貌。無論是戰勝幢幢書堆與滿滿會議的藝術史學系,抑是啦啦隊N連霸活力滿滿的國樂系,還是仙氣飄飄、氣質滿滿的音樂系,或輪轉於拉坯機、金工木工床的材質系,最後來到關在錄音室的應音系,正是最普通而平凡的日常生活樣,點滴累積成最不凡的回憶與技能成就。

王國印/攝影

以「撥穗」來說再見

  在各系所長官的帶領下,畢業生一一上臺接受校長撥穗祝福,這一撥猶如切下開關,既關閉了某段生活卻又開啟了某段生命。祝福所有畢業生脫胎換骨,展翅高飛,猶如本屆畢業典禮之題「鳳鳴九霄 藝臻卓越」。

 

劉欣儒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暨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

 

  本期報導

   [ 各期回顧 ] [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