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樂齡大學成果展:鳳凰花開享樂齡

文/陳詩雨圖/藝術推廣處採編/藝術推廣處  2019年6月15日

  第六期樂齡在課程規畫中加入許多可以讓學員大展身手的課,傳統刻板印象中,會認定女性得懂琴棋書畫,因此在柔軟度、繪畫、雕塑等表現應是擅長,但本期男性學員的藝術造詣與細膩程度完全不亞於女性學員。

  「肢體花園」是令人十分印象深刻的課程之一,馮靖評老師帶領學員再次認識身體,用肢體來展現藝術面向的美感,課程剛開始老師就表示擔心學員們是否會身體吃不消,但每每上完一堂課,學員的表現都讓老師驚訝不已。在即興舞蹈課程中,老師僅將意象交代給學員,學員卻能在短短五分鐘內編織出屬於他們的演出。老師將學員分組並提出主題「將椅子當成自己的媽媽」,當音樂一下,學員們彷彿打開了深埋已久的回憶開關,隨即沉浸在自身與媒介之中,僅僅在一旁影像記錄都難以招架,為之動容。甚至表演結束時,滿溢的情緒依然瀰漫在空氣中,久久不散。能在觀眾面前毫不害臊,放下他人對自身的看法,真實呈現自我的勇氣,學員的表現同時也默默激發著旁觀者,以此作為契機去鼓勵自己,克服緊張與怯場,不僅是學員收穫滿滿,在一旁觀看也受益良多。

▲在「肢體花園」中探索身體的潛能。

▲「將椅子當成自己的媽媽」即興舞蹈。

 

  學員們不僅展現出極高的藝術天份,體力活更是難不倒,張思敏老師的「植物造紙課」安排體驗割草採集過程,老師預設40分鐘左右的時間請學員盡情採集喜歡的花草,沒想到僅僅10分鐘就達到足以造紙的份量,頓時讓老師與小幫手不知所措甚至有學員不禁開玩笑:「我們平常都有在幹農活,已經不是割草,是除草了,下次要請我們除草要收費了喔!」眾人伴隨著歡笑聲回到教室繼續展開超前的進度,雖然學員造紙材料都相同,但相同的素材給不同的學員總是能創造出個人獨有的特色和風格、圖案、形狀變化萬千,也有學員發揮創意將花草、乾燥花放入紙漿裡,讓花朵在紙漿中綻放出不一樣的面貌

▲學員集中創造屬於自己的手工紙。

▲簡單的材料卻變化萬千,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表現。

▲在紙上點綴了許多花草,增添不同的美感。

  「特殊化妝與舞台妝」這堂課請到校友芭娜娜,芭娜娜老師充分展現了他的幽默風趣,輕鬆與學員們相處融洽,並翻轉學員對化妝的看法,以及意外激發出化妝師的潛能,不管是受傷妝還是知名歌舞劇「貓」的仿妝,每位學員都畫得唯妙唯肖。也有學員直接頂著「貓」妝前往南湖餐廳用餐,課程中興奮地拍照分享給親朋好友,也認真作筆記並計畫和家人一起創造仿妝同樂,在拍照時每個人像影后影帝一樣對著鏡頭擺出各種姿勢,在場不禁被這種歡樂的氣氛感染。

▲芭娜娜老師介紹有名「貓」劇,並帶領學員一同仿妝。

     「傳統技法─裝幀」課程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第二堂課時學校因故停電,使學員們必須摸黑上課。學員們自動自發搬椅子到走廊縫書,或是用手電筒照亮彼此的視線,互相幫忙裁紙、打洞,令人再次佩服學員們的學習精神。在黑暗中沒有人抱怨,只有鼓勵與互助,感受樂齡學員們的學習精神,在無形中教導與他們相遇的人何謂「生活」,有問題便想辦法解決,有福就共同分享。

▲學員摸黑學習依舊孜孜不倦。

     「我的美麗人生」課程時間剛好端午節將至,劉聖賢老師為了慶祝佳節,便於課堂上撥放70、80年代的民歌帶領學員一起縫製粽子造型的香包,再次發現學員們的潛在能力,尤其擅長家政、縫紉的主婦快速地穿針引線,輕鬆完成老師指定的針法,小小香包瞬間完成。乍看簡單,但唯有實際參與才能知道許多魔鬼藏在細節裡,小幫手不擅長縫紉只能頻頻向學員求救好幾次,學員們哼著民歌縫著香包的畫面直至今日依舊深深烙印腦海,彷彿回至兒時聽著父母唱著屬於他們年代的民歌,並跟母親撒嬌要求教授縫鈕扣的過程,格外溫馨。

▲在7080年代的民歌中一起完成粽子香包。 

  如果說「我的美麗人生」是女性學員的伸展台,那「泥塑與翻模」課程就是男性學員的個人時間了,學員們從畫草稿、塑型、灌模、上色等等,下筆毫不猶豫,其中幾位學員嘗試以自己的面孔為範本去捏塑,不管是眼鏡、皺紋、鬍子等等細節都不放過,每個作品都讓人嘆為觀止,十分驚豔。最後結業式,請到陳思睿老師教大家如何佈展,也讓前面課堂的作品有個完美的展出,不管是翻模、裝幀、造紙,都可以最後再一次好好欣賞自己豐碩的成果

▲「泥塑與翻模」課程中施展巧手。 

  又到了鳳凰花開的季節,這期的樂齡結業式感觸特別不一樣,因為這次樂齡小幫手也要跟著學員們一起畢業了。作為小幫手,雖然是來協助樂齡學員上課,但從學員們身上反而學到的更多,不管是人與人相處、待事之道,或是面對事物從容不迫、處事不驚,以及遇到困難不放棄的態度,這都是成長中總會面臨的課題,而在學員身上展現了完美的示範,謝謝藝術推廣處,謝謝樂齡讓我有學習的機會,離別不是結束,而是另一階段的開始,期望我們能在樂齡再見!

▲第六屆成果發表,大家別上了小紅花慶祝。

 

陳詩雨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碩士班

 

  本期報導

   [ 各期回顧 ] [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