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當代藝術收藏與市場的發展趨勢

文、圖/曾鈺捷  2019-09-15

  107學年度第二學期,藝術史學系所開設的「弗克思」課程:【現當代藝術收藏與市場】,邀請到蔚龍藝術公司董事長,王玉齡小姐,為同學們講述現當代藝術市場的形成與發展。在資訊革命後,生產力的增加,促成了許多新富階級的誕生,也就有了投資藝術的資方,此外,藝術品的價值因為無法衡量,成為投資產值最多且大的市場,資訊全球化後,知識的傳播與透明化,形成更為廣大的國際藝術市場。在台灣,藝術收藏品不列入資產,不計算在稅收中,因此許多大企業投入藝術品投資。在中國則是從清朝後,在蘇州一帶開始形成藝術市場;歐美地區的藝術市場約從17世紀後,英國的王公貴族開始變賣家產,藝術品流入市場,在「英法三十年戰爭」後,歐洲地區也開始販售藝術作品,且荷蘭及法國的工會強力抵制外國作品,藝術作品也不斷流入英國,此現象持續至18世紀。19世紀末,英國工業革命後,許多法案通過原本有錢的王公貴族開始賣掉資產,其中包含藝術作品等也因此流入市場,此時蘇富比、佳士得等拍賣公司成立,作品迅速在市場流通,現今許多藝術交易多於倫敦、紐約地區。

▲講師:王玉齡

  而此外,王老師還提到過去擔任拍賣官的經驗,分享了拍賣流程及公司的運作等,老師提到藝術市場與各國家間的經濟狀況緊密相連,例如最近的中美貿易戰爭,促成越南藝術市場產值增加。藝術電商的加入,產值持續成長,可能會漸漸取代畫廊,除了販售外,對於藝術作品的曝光量也超過畫廊。透過這次的講座,讓同學們更認識何謂藝術市場及其發展。

▲課程照片

▲講座後的提問、討論時間

 

曾鈺捷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