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二監合作計畫:手工抄紙書課程

文/陳思睿 圖/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  2019-09-15

  第一次接到教學計畫是從前年開始,那時所開的課程是使用藍染來創作的課程,在監獄內教課要遵守許許多多的規範,進出門口時要經過安檢門,紮縫圖案用的針每次也都要清點數量,染色用的鹼劑用完也都要上鎖在抽屜內,綁染的木棒夾具也同樣道理,於是,要在監獄內開設一項工藝課程變難上加難。而今年再次得到機會去進行教學課程,造紙變成了首選。

  造紙在藝術媒材中因為容易捏塑且速成的特性而常被應用在兒童藝術教育之中;原料的製作也容易取得、不具毒性且環保易分解,要進行簡單的造紙,工具只需要果汁機、抄紙框跟塑膠箱,過程只要將收集來的紙屑絞碎成泥狀放入水箱中,均勻攪拌後用抄紙框撈起,接著放置等乾即可。

▲第一堂課完成的紙張

  一開始聽說要教導受刑人多少都會覺得有點心驚,但實際上課時他們的反應其實跟小學生並無差別,只是人生經歷多了點。而這次參與造紙課程的還有一位曾經在造紙工廠上班的大哥,偶爾聽他分享一些造紙工廠的故事,交換心得也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而他也是在這之中最喜歡進行抄紙,「將紙漿從水中撈出」這項動作的人,他總是說想要製作出跟書畫用紙一樣薄的紙張,也說如果出去之後想要去手工造紙廠當學徒。

▲從水中撈起紙張

  而自己造紙的樂趣也在於能自由的製造紙面上的圖案,而這次的課程也主要著重在平面上的表現,有時透過模具,或是直接用手在上面製作,也能將現成的花草等材料直接夾進去紙漿製造出屬於自己的一張紙,並在最後裝幀成一本小書。

▲直接在抄紙框上製造圖案

  在這裡上課令我印象深刻也在於他們的團隊組織能力,一個八人的班級,在熟悉了操作之後很快地就能製作出大量的紙張,然而,這時候總得要提醒他們,創作並不追求快速與大量,而是如何展現出現在手上這塊材料的美。

▲(左圖) 用手直接在抄紙框上創作圖案、(右圖) 用模具輔助製作圖案

▲將其他材料夾進紙漿中

  工藝,應是貼近生活的。而生活中不乏也充滿著各式各樣的人,對於受刑人而言,他們也只是一時走上歧途,這路途讓他們遠離了塵囂人群,透過這次的課程計畫,希望能再次將藝術帶給位於深山中的他們。

▲把剛撈起來的紙張壓乾的學員

 

陳思睿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