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二監合作計畫:裝置藝術課程(下)

文、圖/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 採編/藝術推廣處  2019-09-15

  本次穿透藝術與現實課程的作品主題為「生命的孕育」,藉由台南二監學員的心得分享,可窺透其中的秘辛與成果效益,並附上課程照片。涉及個資部分會做局部遮蔽。

▲大型裝置藝術成品-生命的孕育

學員心得分享1:許○○

  這次有幸參加裝置藝術課程讓我們學到不少,雖然老師很年輕但卻有其專業素養,讓我們在這12堂課學會了團隊合作,也感激老師與監方開辦這課程讓我們能學習到不同的東西。

  從一開始的保麗龍拼裝成型切割,接著再貼上玻璃纖維研磨上漆,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其中卻有許多的困難,保麗龍並非完好的而是利用碎料拼湊而成,有大有小經過大家切割研磨再用砂紙打磨而成,大家通力合作才將雛形給做出來。

  再來利用黏合劑將玻璃纖維一層一層的貼上,沒想到原本軟軟的保麗龍貼上玻璃纖維竟會變的那麼硬,當真讓人驚訝這種化學變化,所以任何事情我們沒做過之前永遠不知它會如何變化。

  到了最後的上漆看似最簡單但卻是最困難的部份,因為在上漆前需將作品的表面用砂紙打磨平來,磨到整間都是灰塵四處飛舞閃都閃不掉,終於完成才得以塗上油漆和上彩繪完成這次的作品。

  感謝二位南藝大的老師這段時間的教導,從一開始的18人到最後只剩下11人,但這件作品卻有我們的心血在上面,可能是因為時間太過急迫加上大家第一次操作,所以作品有些缺失讓人遺憾,希望下次監方能給我們多一點時間,想信到時會有更好的作品出現。

學員心得分享2:楊○○

  當初在七工時,聽到有裝置藝術的課程可以報名,當下我以為是做一些小公仔之類的東西,覺得應該會很有意思,所以我就報名了等到開課時才發現原來不是我所想像的那樣,不但不是做小公仔而是做一個高約兩米寬一米八的巨物時,我發現很多同學臉上的表情十分精彩,應該在內心裡都和我一樣打了退堂鼓,可是我想了想,或許會蠻有趣的,所以下午時就抱著這種心態來上課,果不其然的少了好幾位同學,然後等到第二堂課時,到了教室,發現在地上有一堆不完整的保麗龍塊,有大有小,當下OS是,不會是要用這些垃圾來做吧!心裡想用這些垃圾是能做啥?可是經過老師的教導和各位同學的操作之後慢慢從一堆垃圾變成了現在的成品,從一堆破碎的保麗龍併裝出了一個大概的雛形然後經過修出完整的樣子,再經過補土、蓋上玻璃纖維,刷AB膠、石灰粉,到最後的上底漆跟上色,經過八個禮拜之後才有現在的成品出現,在這段時間裡經過大家的討論,修改與共同努力之下做出了最後的成品,也很謝謝監方能舉辦這種課程,讓王老師和張老師來教我們這麼有趣的課程。

學員心得分享3:朱○○

  一個生命從無到月,到成形,呱呱之墮地,到蹣跚走路,經歷了許多過程,而在這過程中需要耐心等待,付出及學習,這就是…成長。

  在裝置藝術班開班的時候,我抱著期待的心希望能學到新的事物,開始上課時,在老師授課的講解中,我們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當我們開始動手,大家在一知半解中摸索,塑出作品的雛形,而雛形的材料全都是用竹韱串連著保麗龍,一開始的形體看起來很醜陋,凹凹凸凸的,完全四不像,但老師說:作品是一個生命在子宮內孕育,就等著我們去讓它誕生,我開始想像,作品完成後會是怎樣的形體,而我們第一堂課就在保麗龍堆中開始…揭開序幕。

  我們將基底築起來後漸漸成形,經過修飾,輪廓不斷的浮現,看到有些成果,大家的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也激勵著大家自學的精神,互相討論,互相提供意見與經驗,讓作品能夠更加的順利發展下去而更臻完美。

  有些作品的完成,不是個人獨立所能支撐,而是經過團隊的合作,努力及汗水將它所建立起來的,在這過程裡,每個人都有自已的崗位及責任,各自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同時,也凝聚了大家的心,然而,在這幸苦的背後,卻是充滿喜悅的淚水,大海之所以納之川,是因為它淵深,山嶽之所以高萬邊,是因為它博大,就像植物,只吸收陽光,空氣和水,讓自已沈澱,讓自已茁壯,而學習的過程就像剝洋蔥一樣,總有一層會讓人流淚,沒有一件事能比自已動手去完成它而更讓人感到驕傲及開心。

  結訓在即,很感謝兩位老師的付出及教導,讓我們領悟到,原來藝術可以從多重角度去呈現它的美,洗滌人心,開拓眼界,更讓靈魂達到昇華,也很感謝監內長官開辦多樣化的學習課程給予我們成長學習的空間。

  沙士比亞曾說:「再好的東西都有失去的一天,再深的記憶也有淡忘的一天,再美的夢也有甦醒的一天。」所以!珍惜現在,活在當下。

學員心得分享4:李○○

  非常榮幸能參加本次裝置藝術課程及製作,說真的一開始我對這門課程更是一無所知,但經由老師上課帶來精采的製作影片和解說,才發現這門課程能製作出超大型藝術品,更希望老師和同學們一起親手製作出我們共同的藝術。

  二堂課老師帶來一大堆保麗龍,等我們一堆一堆不分大小用竹筷和竹韱大概固定起來,再用發泡劑黏合及補缺洞,補著補著手上腳上衣服褲子都留下難清理的發泡劑,搞得我們下課前光清洗就多花了30多分鐘。

  第三堂就是把黏好的保麗龍切割成我們要的大小,按設計圖是兩個人手拉手,腳是沒有但有臉,看圖及實際切割出來的大小是看不出什麼玩意,花了大概二堂完成切割。接著用A4紙貼滿作品,因怕上玻璃纖維會把保麗龍溶掉,所以A4紙貼完,又貼上錫箔紙再上玻璃纖維和溶劑,上溶劑時發現味道真是讓人不好受,連回工廠吃飯都會讓人難以下飯,光上玻璃纖維就又三堂課,真是難受又味道難過。

  原本我們同學有18位上完10堂課後,僅剩11名不是因為不來,而是出監或去戒毒村,很開心我能成為快完成作品的成員之一,而作品會有完成同學的名字,非常值得期待,而剩下上漆的部份,時間上很像有些來不及但我上其它課時有看到花燈班的同學幫忙我們上色,感謝花燈班同學一路相挺,希望監方持續開班為我們同學增加一技之長,不管未來我是否會再作出這麼美的東西來,但裝置藝術確實讓我體會到,如同我們這次的主題生命的孕育,是須要老師和同學一起共同花時間和材料,才能孕育出這項藝術品,不管他製作中所發出來的味道是如何,我會永遠把它放在我心中,生命的孕育棒極了。

 

 

 

採編 | 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第二監獄、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推廣處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