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跨文化民族誌電影製作實踐工作坊(亞洲紀錄片合製計畫工作坊)

文、圖/黃櫛欣、吳佩妮、黃威凡、吳宣佑  2019-09-15

  亞洲紀錄片合製計畫(Asian Docs Co-production Network Project)是DMZ Docs南韓國際紀錄片影展從2015年發起,兩年為一期的跨國合製計畫。此次邁入第三屆,參與成員來自亞洲各地,共有臺灣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日本映畫大學、韓國國立藝術大學、韓國龍仁大學、中國雲南大學等五所學校的師生。

▲講座後的提問、討論時間

  這次在雲南的工作坊是第三屆亞洲紀錄片合製計畫的第一個工作坊,安排了參與成員的作品放映與討論,讓彼此熟悉各自的拍攝風格與關注的議題領域;也針對合製計畫進行初步提案,討論可製作的題目與方向。六天內師生們進行了多次討論,在工作坊最後產出了四個主題,分別為「何謂家/家的模樣」、「全球化下的漂流概念」、「非軍事區的地景」、「跨國文化的身分認同與追尋」,每個主題將由三位同學與兩位指導老師合製,並在2020年的DMZ Docs上發表。

▲工作坊成員的作品放映與亞洲紀錄片合製計畫初步提案攝-1

  除了針對合製計畫的提案外,工作坊也安排了中國少數民族(彝族)—大糯黑村的田野調查、拍攝與放映行動,讓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有機會實際合作,也感受進入田野互動的過程。過程中,因為語言、文化、拍攝倫理等各項議題,彼此激盪了許多反思與討論,不論在感官刺激或腦力激盪上獲益良多。特別在經過大糯黑村的拍攝與放映行動之後,工作坊最後邀請了多年來深入中國西部少數民族鄉村的民間影像組織「鄉村之眼」進行分享。鄉村之眼透過在地培訓、紀錄片拍攝實踐、流動放映和社區互動等多種活動方式,協助在地的居民能夠以自己的文化視角,用影像的方式將家鄉的自然生態、傳統文化紀錄下來。

▲糯黑村放映行動與映後座談-2

  六天扎實的交流與學習,除了在合製計畫上有實質且具體的推進,讓不同文化、成長背景的同學們在一次次的交流合作裡更熟悉彼此,也是此次工作坊很珍貴的時刻。

 

黃櫛欣、吳佩妮、黃威凡、吳宣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