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暫時性建構情境與表演模型】——鬼丘鬼鏟

文、圖/林昌緯  2019-09-15

  鬼丘鬼鏟的行為表演致力於重現歷史,透過身體的歷史重演、再現歷史的重量。在《白色恐怖 白色驚懼 白色驚悚小說》中運用事件串聯事件,透過行為表演、影像、聲音製造出體感,牽引著觀者的身體節奏。而《白色恐怖》在台灣過去都較為激進的歷史事件,也因此表演內容都較躁動,觀者也被牽連、被引導入瘋狂的狀態。

▲鬼丘鬼鏟李奧森演講。

  影像在鬼丘鬼鏟中如同行為表演同樣是不可或缺的必要存在,影像鏡頭有時會在中間,所有參與者都圍著鏡頭表演。參與演出者都有動作草稿、腳本來參與表演藝術,看似隨機的表演實際都是精心操作的一套系統。而影像也成為事件的媒介,不屬於表演、錄像、電影或實驗。

▲鬼丘鬼鏟李奧森演講。

  《近古代臨摹》作品起源是由照片裡盲童透過觸摸,試圖瞭解動物的實際樣貌,一位盲童因為海象龐大的身軀而爬上標本設法掌握海象牙標本的全貌。盲童透過觸覺和動作來建立視覺感官,而神情卻像是出神一般。“如果在全黑的狀態下,看不見身體的肌肉、看不見表演,是否表演還能繼續進行?”表演者在黑暗中透過肢體來雕刻作品,聲音運用過去的監聽錄音機(spy radio)的音效讓觀者接收未知的情報。觀者的參與、聲音、黑暗,都會相互干擾、破壞表演。所有的參與表演者都在臨摹一段不重要的歷史記憶,又透過攝影創造出新的歷史記錄。

▲鬼丘鬼鏟李奧森演講。

  共想吧《VX》探討系統的暴力如何從個人、雙人的黑暗發展成政府的、群體的暴力,研究過去二、三十年間的“範本”案例來看現在的變化。透過一位因冤案入獄的黑人小孩故事,在飯店的房間內從故事腳本設計表演者的動作演出,看單人監禁對犯人身體的影響。

 

林昌緯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