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退休生活的另一種選擇

文/許珉佑  圖/藝術推廣處  2019-12-15

  你有多久沒去上課了呢?有多久沒去探索新事物呢?我曾經想過,要用什麼樣的姿態來迎接邁入中老年的自己,退休了要做什麼呢?這個問題一直都是個未知的答案,但我現在確定了一件事,那便是:「一定要參加樂齡的課程。」我們這個世代在讀書方面多少有人是因為被逼迫才去讀,但是上一代就不一樣了,在那時讀書是一種享受,看著別人家的小孩背著書包上學,我想當時的人是投以羨慕的眼光吧。

  說回樂齡大學,課程包含了很多面向,不論是工藝品創作、樂器學習、藝術理論,甚至連手作甜點都有!

▲工藝品創作 ▲樂器學習
▲藝術理論 ▲手作甜點

  身為工讀生的我同時也是學生,一邊替學員拍照一邊吸收老師的上課內容,這就是所謂的一石二鳥吧。如果你問我學員們真的會對每一堂課都會有興趣嗎?我覺得不是的,畢竟每個人的喜好跟擅長領域都不一樣,其實很難去讓每個人都達到百分之百的滿意;但是我們卻可以去設計不同種類的課程,就能夠讓學員們不單單侷限在特定領域,而是橫向發展,說不定就能夠發展更多喜好或是看見自己的潛能。這也更是呼應了「活到老,學到老」在人生的尾聲,就是要讓日子變得更多采多姿,猶如煙火般燃燒自己,在夜空中綻放。

  當然,無須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這裡不會打分數,也不會教難度太高的課程,畢竟現在學的並不是為了培養一技之長或是找工作用的,而是為了充實自己的生活;來這裡交點朋友、聊聊天,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故事。有時候,我能從學員身上看見比同儕更年輕的氣息,那種由內而外的青春著實讓人著迷。好了,多說無訪,有些事還是得親自體驗才能了解其中有趣之處吧。如果你也是熱衷於嘗試新事物的話,那麼樂齡大學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許珉佑 |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

 

  本期報導

   [各期回顧] [投稿信箱] [藝推臉書]
〈大崎通訊電子報〉每月15日發刊,歡迎南藝師生踴躍投稿!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
版權所有/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出版單位/藝術推廣處